跟狗學習長期關係

養了我們家的黑柴犬Lucy之後,我才知道所謂的「最強小三」的威力在哪裡(想想其實最強小三「女兒們」也是這樣子的)。養狗之後,發現自己能在動物身上學習到的東西真的很多。親人、愛人彼此之間,也許無法比較誰愛誰比較多,但卻能夠看得出誰比較喜歡誰。拿我跟男友的關係作為例子,我並不認為男友愛狗比愛我多,但很明顯比起來他對狗的熱情對我大多了。這讓我開始思考、分析這件事的成因,我發現原因可能有幾個:

一、狗對你的愛會讓你自我感覺良好

狗對主人的愛是無條件的,雖然主要養的人是我,但男友跟我一起去接他,週末在男友在的時候主要照顧Lucy,跟Lucy玩的角色就會落在男友身上,我想現在Lucy也將我男友視為家人。人與狗的不同是,當狗在愛人的時候,他們總是顯示出很開心、很歡迎你的樣子,好像你是牠全世界最喜歡的人一樣。這會讓你覺得自己很棒。但是人在表達愛的時候,因為人的心理比較複雜,有時候會用批評、防衛的方式表達,反而使得我們愛的人覺得自己很糟。
而這重疊到我想到我跟男友在熱戀期的時候,我也是用同樣的態度在對待他,看到他就好開心,很期待跟他說話,沒有包含什麼抱怨、不滿在內。但相處時間一久,開始進入親密關係面對自己內心的問題,這些東西就會開始浮現出來,對於保持在熱戀期那種類似狗狗對人類的態度,就難以維持。而這就容易變成負循環,讓彼此關係越來越不像以前那樣甜蜜。
二、狗是一面鏡子
當在研究要怎麼去觀察別人想要的是什麼的時候,我們發現一個原理:「你會怎麼對別人,代表你想要別人怎麼對你。」例如當我男友對我體貼、做些小事,那代表他也希望我用同樣的方式對他。當我對男友有很多肢體接觸跟讚美,那代表我也希望他用這樣的方式愛我。狗狗是一面鏡子,我發現平常當Lucy跟我單獨在一起的時候,與男友在的時候性格表現非常不同。男友在的時候她比較調皮搗蛋,也比較靜不下來,容易不爽就叫或是會去咬東咬西。跟我單獨在一起的時候卻很穩定、很乖巧,也不太會亂叫亂咬。
男友在的時候我會完全的放鬆,內心層面我會覺得把Lucy就交給對方處理的感覺。每當Lucy開始胡鬧,男友就會向我求救,要我擺黑臉。當我那瞬間拿回「主人」的角色的時候,Lucy就會變得比較乖巧。當我發現狗狗在面對不同人時展現的是不同面向的時候,我發現他們天生就會用面對的人想要的方式去跟他們相處。因為男友永遠都想跟Lucy玩耍,而我想要Lucy安定時安定,玩樂時玩樂。
半年以來幾乎24小時都跟Lucy處在一起,我驚人的發現她有好多地方都跟我很像。她就像我的一面鏡子一般,用她的狀態來告訴我我自己的樣子。因此她自然就是在用我對她的方式,在對我。她也同樣是用男友對她的方式,在對她。狗的專注力都在跟牠相處的人身上,不像人類,會花很多時間內耗、覺得自己受傷,哪邊需要平衡。
三、不論正面負面,他們總是很真誠
我們會喜歡動物的原因,大概就是因為他們非常的真實,因為真實,所以也非常的可愛。不論是貓還是狗,他們就是原始呈現他們的內心情緒,不爽、不想理人、想撒嬌、想親近你,那都是最真實的,也因此人類可以完全的信任牠們,動物不會騙牠們自己,當然也不會騙人。我們人總是因為害怕負面所以有很多「不敢」,也因此不真實。動物們也不會去「隱藏」任何東西,「隱藏」卻是人類最拿手的項目。
但這段顛頗的關係裡我也深刻學到,表現看似負面的東西其實並不是問題,有問題的是我們想要用負面去操弄別人達成自己的目的,或是將期望加諸在對方的身上,而不是單純的表達。若只是單純的表達自己的狀態,並不會對關係造成任何的問題。
而這也是一段關係裡面需要的東西,真誠的表達對對方的愛意與不滿、不論優缺點表現自己的全部,就像狗狗一樣,他們表達情緒就是在當下,只是在表達而不是在操弄,也沒有將期望加諸在誰身上,就只是單純在「表達自我」。沒有恐懼、完全地信任對方,再藉由表達跟互相了解的情況下調整彼此的狀況跟溝通模式。
PS. 對於獨生自女們想要學習關係,我覺得如果你準備好的話,養動物會是一個很好的學習管道。他會當我們最好的陪伴、朋友以及導師,牠會用牠的方式教會我們事情。如果我們將跟動物的關係也當成一個需要去經營、學習的關係,而不是只是想要從動物身上索取你需要的,那牠就能教你關於關係的很多事。
發文要附圖♥️

《交往後該怎麼保持熱戀——延伸課程:長久關係育成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任何人都學得會!基本關係推動的句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