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知識的「聰明」女人感情不順的核心原因


先說,這篇對於認為自己「不輸給男人」,對於男女不平等這個議題擁有很大的情緒的「聰明」的女人將會產生非常大的刺激,我預測妳內心沒準備好肯定是會非常不舒服的。我能理解,因為我就是這樣的女人,然後導致了我與前男友的戀情告終。




我預測一下妳現在可能已經防衛心大起,然後開始有一些「為什麼一定要為男人而活跟改變?!告終又怎麼樣?他不懂妳不會換下一個嗎?妳不愛自己!」之類的想法,如果目前為止我說的話對妳來說都準到靠北,那我建議妳不管讀這篇多不舒服,妳都得硬生生地吞下去,不消化也沒關係,得吞。



我們這種人,是最不服輸的女人之一。也是最沒安全感的女人類型,我們沒安全感到,連沒安全感這件事情都不敢承認。我們高學歷,我從北一讀到台大,我的環境裡面充斥著我所謂「聰明又優秀」的女人們。我們不見得長得比別人差,甚至條件都比一般人好上好幾倍,看起來生活精彩,有能力又獨立自主。我們可能總是想不通,為什麼我們在工作表現叱吒風雲,面對感情卻像一灘爛泥呢?我們總是覺得世界是不公平的,男人是笨蛋,自己很無奈。感覺我們這樣的女人最終就是得在感情中吃虧,但我們什麼都沒做錯,都是男人的白痴、獸性惹的禍!



我一路從北一念到台大,我得說,北一充斥著這樣子的女人。極度沒安全感的陽剛、強勢的女性。充滿英氣有什麼不好?充滿英氣當然沒有什麼不好,真正的問題出在,妳認為只有充滿英氣才是值得被欣賞的樣子,而不欣賞的人都是笨蛋。妳可能會想,我才沒有覺得別人是笨蛋!妳當然沒有,因為覺得別人是笨蛋一點都不政治正確,所以妳一定覺得妳沒這麼想,更正確來說,妳不該這麼想。



請不要誤會,我並沒有說女人比男人笨,或是比男人不優秀,如果妳看到這覺得我是在隱含這件事,覺得我是想要告訴妳女人就是不能贏男人、女人就是要為愛情而活的話,那印證了我前面所說的,妳是一個非常沒安全感而且防衛心特別重的人。妳捫心自問,非自願性的單身,沒有愛情的滋潤,妳真的活得快樂嗎?



我們這樣的「聰明」女人,為什麼特別容易感情不順?並不是因為我們聰明,男人才不愛我們,是因為我們對聰明的固執,男人才不愛我們。有三大原因:誤解男人的需求、框架太強、害怕男人,先看完別急著反駁。



我們這樣的女人的共通點,都好勝心很強,好勝心很強只是一種現象,一種因為沒有安全感而產生的現象。我想也就是為什麼北一女這麼多這樣的女生,好勝心強又具備能力的女生才有機會到第一志願讀書。如果是真正的天才,不用努力也能是頂尖的,不需要包含好勝心這個東西在性格裡面,就能達成同樣目標。但我們大部分的人都不是不用努力的天才。也因此這件事有好有壞,但好勝心強的女生的問題,就在於不想要接納這件事壞的地方。



我們從小可能就因為家庭、爸媽的教育方法方式,被強烈灌輸「有用才會被愛,可愛沒價值」的信念。換個方式說,就是陽剛才是好的特質,陰柔只會被欺負。不論這是在爸媽相處上看到的,還是爸媽灌輸給自己的。也因此我們終其一生都在追求「有用」,要優秀、要厲害別人才會喜歡我、肯定我。也因此我們誤解了男人的需求,我們以為在男人面前表現【陽剛的聰明】才是男人應該喜歡的東西。優秀跟厲害這兩個詞彙都是屬於【陽剛的聰明】,陰柔的聰明叫做「智慧」,它不露鋒芒使人如沐春風。



最奇怪的是,我們這樣的人幾乎是最involved的女性主義者,矛盾的是,我們又常常想跟男人證明我們一點都不陰性,期待來換取男人最柔情的對待。常常以自己不柔弱、不用男人保護、服務為榮,但又很討厭男人不將我們視為有女性魅力的人。我們一邊想告訴男人說「我跟其他女人、那些男人仇恨的母豬都不一樣!我可以很有用,不利用可愛來來好逸惡勞,所以你應該要更寵愛、更欣賞我吧!?」我們一邊身體力行的厭女,排斥自己的陰性特質、崇尚陽性特質,一邊大力推崇女性主義,非常矛盾與有趣。



我們這樣的人很難示弱,因為我們誤以為「軟」就是一種弱,弱比不上強,強才比得上強。我們崇尚陽性特質,就是要更強。但物理與自然以及古人的智慧已經用各種方式告訴我們,陰並不陰、陽並不陽,陰中有陽、陽中有陰。水能乘載生命也能吞噬生命,世界上最硬的最實也能被無害的水變成水刀切割。當我們無法示弱,那就代表著因為我們認為自己很弱,所以才會認為示弱是一種無力的表現。但能夠示弱的人,其實是最強大的人,因為那代表著不害怕讓別人知道自己的軟肋,那需要巨大的勇氣與信任。



我們沒安全感到無法承認自己需要被寵愛,需要被服務。我們沒安全感到,我們只能做正確的事,我們只能是正確的。我們框架太強,地雷很多,對於政治正確的意識形態特別執著,我們開不起玩笑,在意太多事情,並不是因為那些事情是否真的有那麼嚴重,是因為我們太沒安全感。像我們這樣的人只能處在「自己是對的」的狀況之下,也因此我們也特別喜歡說服、在言語上說贏別人。因為我們一定要是對的,由於我們口才好邏輯好,又喜歡站上政治正確的立足點,幾乎沒有人能夠說得過、說得贏我們。我們就以為自己真的是對的。



但當我們覺得自己是比較對的那一方,那關係裡的尊重就消失了。沒人敢跟我們說真話,因為我們說的話比對方心中真心的感受在道德上更站得住腳。我看過太多,喜歡跟另外一半辯論自己有自主權卻不直接執行自主權的聰明女人,喜歡跟對方討論高尚的人權、平等議題,卻不接受任何不政治正確的看法。我們沒安全感到必須盡全力抹除「不正確」的聲音。我們在關係也只能是對的,只要我們一直是對的,就只有別人會對不起我。



因為我們框架很強,對於好壞的概念也就很狹隘,我們能欣賞的對象也變得有限(能欣賞我們的強大對象也不在多數),又加深了我們對對象的執著程度。因為我們只能是對的,我們就會在表面的相處上維持強勢的姿態,但實際上我們卻軟弱到不行,極度的依賴、無法離開對方。實際上關係是非常不平衡的,而且只有妳自己知道妳處在下風。



這除了覺得自己沒有能力選擇、在愛情中沒有足夠吸引力的秘密自卑之外,因為我們只能欣賞比自己更優秀的人、崇拜的人,無法看見政治正確、社會認可的價值觀以外的優點,我們就只能進入不平等的關係,因為我們只會喜歡上不平等的人(比我們高的)。我看過太多聰明的女人說過「如果他沒有任何可以讓我崇拜、覺得厲害的地方,我可能就不會喜歡他了。」或是發現自己一但成就超過對方就失去興趣等等。這代表著這些聰明的女人只會選擇進入不平等的關係。



但又矛盾的是,我們同時處在下風,又同時對另一半進行閹割。而我們會處在下風其中的原因,也就是我們不自覺得閹割對方,還覺得不喜歡被閹割是對方的問題,使得我們的另一半都會先感覺淡掉,想先行離開關係。而因為能夠讓我們展現女性的一面的男人太少,我們不可能認為自己可以輕易找到另一個(那為什麼男人就沒這困擾呢?因為通常這麼優秀的女生有辦法崇拜的人都不是凡夫俗子,剛好這樣的條件是符合女人擇偶的需要)。我們如何閹割對方?我們用「我是對的、你是錯的」進行閹割,我們用「不能輸」進行閹割,我們用「你們男人都不是好東西」進行閹割,我們用佔據關係裡的陽剛特質進行閹割。因為我們唾棄陰性,唾棄可愛,而因為我們唾棄可愛,我們剝奪了男人在我們身邊覺得自己有用有價值的機會。



那為什麼我們女生朋友還是很多?而且聚集了很多可愛的女生朋友?因為我們是陽剛的所以吸引了她們,女人主要不需要藉由提供來滿足自己的價值,她們藉由接收,而妳永遠在提供,妳只讓自己提供、處在陽性狀態,所以這不是很正常嗎?我們會下意識地保護身邊這些可愛的女生遠離那些可恨的男人,雖然我們崇尚陽性特質。但我們又同時會對異性的態度會特別嚴苛,那代表著我們害怕男人,害怕得要死。




我們就是覺得我們比不過男人,才要千方百計去跟男人比,比贏了就沾沾自喜。如果我們不害怕男人,也真正覺得我們與男人是平等的,或甚至是真正覺得自己比男人厲害的話,我們會去跟他們比較嗎?就像是我們誰會去跟小孩較真?然後贏了小孩沾沾自喜覺得很驕傲?被小孩贏過氣的要死?沒事被小孩說的話踩雷?


到頭來,我們並不是真正獨立自主的女人,而是害怕被男人主導的女人。真正獨立自主的女人不會害怕選擇處在陰性的狀態,不會排斥接收、示弱,不會排斥被人服務、提供。不會將自己屬於女人的陰性特質排除在外,她們會選擇該撒嬌的時候撒嬌、該閉嘴的時候閉嘴、該表達意見的時候表達,她們擁有真正的自由。一個知道自己隨時可以選擇當公主被拯救讓男人當英雄,也可以隨時選擇選擇自己解決的自由。



她們不會去硬碰硬,因為知道那樣對自己對對方都沒有益處。她們不敏感,但她們關心。因為她們有的是安全感而不是對這世界的不滿。她們知道在這個陽剛掛帥的世界,懂得把陰柔的這一手牌打到淋漓盡致的女人才是真正的贏家,她們是真正的既得利益者,她們要贏的是裡子不是面子,是同時贏得身邊男人的尊重與寵愛。



她們聰明也優秀,但她們有安全感到,不需要不重要的人知道這件事。不會吵著要去搶男人的果實,因為對她們味蕾來說,那果子雖然看起來拿著有面子,卻一點也不好吃。她們知道有很少人發現的隱藏版菜單,吃得滿足不已。滿頭問號,為什麼當她告訴別的女人這個隱藏版菜單時,她們卻破口大罵說吃到男人搶著要的,那個會向世界宣告證明的那種果實,才是真正的平等。



留言

  1. 我覺得寫得很好耶 我就是那種充滿陰柔的女人 小時候長得蠻可愛的 媽媽真的是千方百計的 拼命洗腦 只有考試100 事情做對才有價值 長相沒用之類的 爸爸完全沒這麼說 但爸暗暗擔心我太柔 長大後我好像沒被我媽媽洗腦成功 可能我長得狠瘦小又女性化 所以決定走陰性路線到底
    我媽媽簡直完全符合高知識的聰明女人的每一點 我最常問她的問題就是 為什麼要跟男生吵?吵了他又不會聽妳的 當她說以前跟爸爸打架 我說我才不跟男生打架呢 又討不到便宜 她說怒極的時候會忍不住...........
    爸爸跟媽媽感情糟到爆了...

    回覆刪除
  2. 這是個蠻有趣也值得探討的角度,不可否認過分強勢的女性有許多盲點和安全感不足之處。
    但我認為作者有些誤解了女性主義或是平等的意義。真正的女性主義是樂於擁抱、培養陰性特質的,甚至訴求弱者也該原原本本的被尊重。其實許多文章看下來,我發現作者似乎很害怕承認「現況不平等」、甚至不敢「要求被平等對待」這件事,好像一旦太在意平等,就會損害關係或變得不解風情、錯失「其實還不錯」的良緣。
    套句Dana很常說的要認清現實,現實是男性在感情中就是有比較多退路、性愛比較沒包袱、甚至從小就被鼓勵把女人當商品看(AV)、還可以花錢直接買女體,自然而然在長期關係中比較容易起落跑的心、也比較懶得投入(當然也有極少品格高尚的人,但這世界中吃羊的狼占多數囉)。反過來說,從女性要平安長大不被性犯罪侵擾、到背負懷孕風險、再到擁有身體自主權,我會說擁抱可愛特質之所以會感情順利的原因,絕不是因為兩性平等而感到安全所以解放自己的女人味,而是這世界真他媽的就是不平等,女人身為徹底居下風的一個族群,只有用這種方式應對手握權力的男性,才有辦法獲取到更多資源。
    再退一萬步說,我也是台大校友,事實上我身邊眾多的優秀女性們,無論學歷工作上多麼強大,在男人前面總會適度的裝笨、面對冷笑話也非常懂得「給面子」,不會看臉色的女性真的很稀少,但無論怎麼給面子,都很難因此獲得基本的尊重(請看我國總統、或是像臉書等大企業的知名女主管,很多女性是以柔軟手段著名的,但仍然會只因性別就被打壓),反而必須透過反覆的爭取和像帶幼稚園小孩那樣的耐心教育,外加剛柔並濟及贏得權力,才會獲得一丁點「被尊重」的進展,同時也能讓後來的其他女性被善待。
    在所謂「弱化自己以贏得感情」這條路上失去自我的女性已經很多,所以我反倒覺得,AWE情感工作室如果多發文章來呼籲男性培養陰柔特質,學學瑞典男性對於養家育兒的責任感,並且了解「放棄男性特權其實人生能更幸福」,或許對兩性關係更有助益吧。
    最後在此想推薦作者看《不恐龍大法官》這部電影,裡面女主角的丈夫堪比現代男性的楷模<3
    (對了我是同性戀,但對人的欣賞是不分異同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任何人都學得會!基本關係推動的句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