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的本質是流動的

把情緒狀態當成一個「過程」而不是「終點」。


 
我們在人生的這條道路上,會遇到各式各樣的事情,這些事情會讓我們產生的情緒。我們心中都對自己會有某種期待,可能希望自己不要一直沈浸在傷心裡,或是希望自己是一個肚量大的人等等。所以我們就會去限制情緒的流動,我們內心都知道不管是善的還是惡的情緒會出現,有時候我們會去壓抑惡的情緒流動,跟逼自己去產生、維持善的情緒狀態。


 
例如「原諒」,我們對充滿怨恨的狀態感到疲累時,我們可能會逼自己去同理或是試圖去原諒這個人或這件事。為了讓憤怒、怨恨平息,我們會希望原諒這個情緒狀態是一個「終點」。但是我們要記得的是「情緒的本質是流動的」。只要我們肯讓情緒流動,它就不會殘留在你的體內。


 
這也就是「活在當下」的其中一個環節,當我們恨就好好的感受恨、感受到愛就好好感受愛、憤怒就好好憤怒、難過就好好難過,我們常常會走出不出某個情緒,是因為我們決定決定不讓情緒流走,或是想要阻擋某種情緒狀態的流入(所以被阻擋的這個情緒狀態很可能在極限值之後反噬你)。


 
例如當我們在一段關係中覺得受傷時,我們難過到某種程度到了臨界值,我們會將這股能量轉成憤怒,因為憤怒會讓我們有確定感以及讓我們感覺到力量。我們可能會因為想要維持這種確定的力量,或是不想再回到難過的無力狀態,而不讓憤怒流走。或是我們覺得自己不應該感覺到憤怒,就壓抑自己的憤怒的感受,告訴自己「不可以這樣」然後不斷用腦袋說服自己不能憤怒。又或是我們待在難過的狀態裡,會讓我們得到某些好處(例如他人的關心、包容、幫助等),所以我們決定不讓難過這個情緒狀態流走。


 
今天當我在念經的時候,突然有一個讓我很受傷的念頭跑進來,我就開始覺得很難過,過去的我可能習慣要趕快把這個狀態「趕走」或是去壓抑自己這樣的狀態持續,要趕快回到「正面」的心理狀態裡。但當我把情緒當成一個過程時,我去認真感受這股難過的能量,我讓它自由地進入,我去「看見」在這事件中感到受傷的自己,我發現當我認真去看見它的時候,這股能量它似乎並沒有想要長久停留的意思,我感覺到它只是希望被「看見」。而過沒10分鐘,我讓它自由離去,也就感受到這股難過已經得到了它想得到的關注,就滿意的離開了。


 
同樣的事件,我每次想到都會覺得很受傷很難過,我能做的就只有轉移自己的注意力不去過度把焦點放在讓我難過、受傷的事件裡。這次不一樣的是,過了那10分鐘而當我再將焦點擺在這個事件的時候,我感覺到那股難過、受傷的能量被清空了90%,即使焦點在那個事情上,也不那麼難受甚至不覺得有那麼受傷了。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任何人都學得會!基本關係推動的句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