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禮大學問-禮物背後有涵義嗎?

昨天在跟亞瑟討論所謂「送禮」背後的含義的時候,尤其時女生送男生「皮夾」的含義,讓亞瑟大吃一驚,幾乎所有女生彼此之間心照不宣的事情,去問身邊幾乎所有男生,竟然沒有人知道這禮物代表著什麼含意。我本來以為這個沒有必要寫出來,但昨天亞瑟大力說服我一定要把這個秘密寫出來給男性同胞知道。昨天問了一個我們覺得他應該要知道、心思細膩的男性的朋友,他竟然也不知道(但亞瑟本人也不知道所以...)!那個朋友上網google,說google沒有特別說明那些禮物背後的含義。所以這也許是中文網第一篇關於「送禮」含義文章的創舉吧(笑)
講到我們的主題,送「皮夾」這件事。亞瑟前天在跟一個女性朋友聊天時,她說:「女生送男生皮夾是一件很有攻擊性的含義在。」讓亞瑟大吃一驚,覺得不過就是個皮夾嗎?為什麼使用到「有攻擊性」這種字眼?他隔天來問我是否真的是這樣,我一派輕鬆地回答他:「對啊,就是一種『這個男人是我的』的感覺。」他又大吃一驚。我覺得很好笑,明明這不是常識嗎?結果後來我們去問了身邊所有的男生,得到的回答不是:「她覺得我缺錢包」、「覺得現在的錢包不適合我」、「她重視我」(雖然這個答案也不算錯)、「她希望我好好使用我的金錢」這些愚昧的答案。
當一個女生送一個男生某些東西的時候,那就代表了這個女生對你有意思,而且不論女生本人有沒有意識到,用比較低俗一點的比喻來說,就像狗要撒尿劃分地盤一樣。她心裡對你是有佔有慾的。大致上可以這樣分類:第一種類型是「貼身必需品」。由於男人平時需要用到的東西比女生少太多,所以如果送的東西是很「貼身」而且是幾乎每天都要用到的,那就代表這個女生有把你當成「異性」在看。例如皮夾、皮帶、領帶、手錶、皮鞋等。衣物的部分如果是比較合身,size區分比較細的那種類別,就可以說是對方對你帶有情愫的象徵。(但如果是T-shirt那種不太需要知道確切size的就比較不算)
內褲算是這個法則的例外,如果女人送你內褲,那百分之百她是把你當朋友在看(甚至可能是兄妹、兄弟),雖然有異性的意識存在,但你們彼此之間幾乎零情愫。因為送內褲等於把彼此異性之間的性象徵完全攤開,因此張力完全打破所剩殆盡。
如果她送你的並非「必需品」但貼身的話,那並不代表她對你有意思。例如送男用項鍊、手環,那可能是她把你當成好朋友甚至是姐妹看待。因為這些都不是身為一個雄性代表性的物件。
就像男人送女人東西時,他們也不一定會意識到這個禮物代表什麼意義,但確實這些禮物都是有含義的,不論在挑選的人是否意識上知道這是什麼意思。當女人在幫男人挑衣服、皮夾的時候,會感覺自己的個人品味(換句話說是自我)延伸到了自己所喜歡、所愛的人身上,就跟男人送女人戒指是代表佔有慾的象徵一樣,送了貼身且每天都用得到的東西,等於是女人對於男人佔有慾的象徵。所以通常皮夾這種東西不論貴還是便宜,大部分會常見於女友送男友,比較不會出現還未交往的送禮往來,因為女生潛意識知道自己如果還沒到達那個位置,送這種東西會有點「太多了」。而當女人在挑這類型的禮物的時候,通常會有一種「他是屬於我的」的優越感在。因為對於女人來說,把自己的男人改造成自己想要的樣子是一種內建的樂趣,我們會希望自己愛的人在自己眼中是帥的(就如同男人會希望自己的女友永遠漂亮一樣),男人期待女人自己努力保持美麗自己不需不干涉,但女人做法不同,就是去干涉,所以挑選你用的貼身必需品就是一個想要把自己的自我概念(品味)延伸到你身上的意味。
男人送女人禮物也是,大部分貼合皮膚的禮物都可以視為佔有慾的表現,例如首飾。但若是送「名牌」的話,通常這個女人對於這個男人的存在意義,比較不像是一個平起平坐的「人」。反而是比較像是「性物件」或是「戰利品」的存在。因為當男人送女人名牌時,裡面是沒有「心意」存在的,他們不會知道什麼包比較適合對方甚至根本也不在意自己送了什麼,只要這個牌子印在這上面,櫃姐說什麼好就是好。只要這能讓自己的女人開心,就能「交差」。
雖然送名牌有這種意義層面存在,但如果你的對象收到會高興那也不必要計較這麼多。男人送女人禮物卻有很多連我自己都覺得莫名其妙的眉角。例如送內衣會被當變態(除非兩個人不論事肉體跟精神關係都已經非常好)、送衣服會被覺得管太寬、送不對的化妝品又會被覺得不懂你買個屁(你挑這什麼鬼顏色、質地我又不會用)。雖然這些眉角很多,我覺得最安全的送禮就是「用心」,只要女人感覺到你用心,而不是只是想要挑一個東西送安全渡過此節日,那麼不管送什麼一切皆安好。
女人跟女人彼此之間的禮物是百無禁忌,我想是社會文化影響下的關係,女人彼此之間沒有所謂的同性戀的恐懼在,男人則有這種焦慮存在。所以只要想想哪些禮物是男人送你你會覺得「怪怪的」,女人送你就代表她把你當成一個異性看,或是根本就是對你有意思。所以你以後就知道為什麼女友要對你還留著前女友送的皮夾大發雷霆,跟以後交新女友這些東西是誰買的要用什麼說詞了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任何人都學得會!基本關係推動的句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