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 如何好好利用「比較」

【如何好好的利用「比較」】
人是無法獨立生存的生物,也是社會性的動物。所以在所難免,我們會去跟別人比較,越是與我們條件越相近的人,我們的比較心就越重。雖然說「不要跟別人比較會活得比較快樂」,但我並不認為比較是一件完全負面的事情。(我要說的並非比較可以使我們努力向上這種論調)
比較為什麼會讓我們痛苦呢?其實讓我們痛苦的並非比較這個動作,而是我們對所謂「高低」的定義引起了痛苦的感情。我們用普世價值去定義了所謂的高與低,例如長得比較好看的、身材比較好的、學歷比較好的、賺的比較多的....等,我們認為這些東西決定了我們身為人類的「優」或「劣」。

所謂的「不要比較」是不要把比較的目的去用來評斷到底誰是比較優的,誰是比較劣的,才是真正的「不要比較」。但,如果我們把「比較」這件事情,用「去了解每個人與自己的特殊之處」那就會變成一件能夠幫助自己的事情。每個人的長相、背景、性格、生命經歷都不同,雖然我們身為人有其相同之處,當然也有很多不相同之處。從微觀來看,「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這個說法,是完全合理而且成立的。
這世界上有幾個人,就有幾種世界觀。我們遇到事情的反應不會一樣,即使看起來反應一樣,其中引發這個反應的原因也可能大不相同。若我們沒有踏出去外面認識別人,跟別人「比較」,知道自己與他人的相同處與不同處,我們會誤以為這世界上大家想得都跟自己一樣,也容易用自己的想法去套用在別人身上,很容易就失去對他人的尊重與理解。我們對自己也會疏於了解,因為我們不去看自己為什麼會選擇說某句話、在哪個時間點做某個動作、為什麼會這樣反應的原因,我們會誤以為「本來就應該如此」。
當我們看見他人與自己的不同時,我們才得到了瞭解自己,與認識他人的機會。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獨特的眼睛看世界,這也正是為什麼看書、旅行會使人成長甚至是引發自我探索的深層思考,因為我們透過做這些事,在吸收別人眼中的世界的樣子,不斷地打破我們既有的觀點,更是會讓我們反思到底為什麼「我是我」。
而每件事情都沒有絕對的優劣,因為每件事情都同時包含優與劣、正面與負面、好與壞,我們以為「完美」是只有「好」、「正面」、「優」、「快樂」,但事實上,完美是包含了一切,才會成為「完美」。換句話說,正因為沒有完美的存在,所以所有東西都是完美的。
壞是完美的,因為它也包含了讓我們懂得珍惜的寶藏。
負面是完美的,因為它也包含了讓我們能夠喘口氣跟懂得保護自己的空間。
劣是完美的,因為它也包含讓我們懂得放下身段跟不過度膨脹的阻力。
痛苦是完美的,因為它也包含了讓我們學習慈悲跟改變的機會。
所以不管是什麼長相、背景、狀態、生命經歷,都有它的辛苦之處與好處。只是我們通常都只看到我們沒有的事物的好,同時也只看得到已擁有事物的壞,所以我們才會陷入痛苦。理解到萬物雖不同,但平等。理解到在生命中發生的每一件事,都是對的事。我們就能夠好好地活在當下,而不是活在過去或是未來。
人人皆平等。你不會比別人更差,也不會比別人更好,你就是你而已。你的嫉妒、自卑是因為別人擁有你想要但得不到的東西,或是自以為自己沒有辦法做到。但所謂「做不到」,大部分的時候,只是因為用錯方法,搞錯自己的定位抑或是過度執著罷了。是「狀態」不對,而不是你這個人不對。
所謂的「認清現實」、「認識自己」並不是要你屈服,而是在適當的狀況之下找出屬於此狀態的最適方法,若連現狀都搞不清楚,怎麼可能會有你想要的結果出現呢?可以說,「比較」這件事情是沒有辦法避免的事情,但好好地去比較,能夠讓我們好好做好認識現實的功課,而不是自怨自艾或是逼迫
自己無限上綱地跟每一個領域的頂尖人物比較。
很多人去參加一些成功人士的演講,吸收他們的知識,並不是拿來「參考」,而是會希望自己只要照著一樣的方式,一樣可以跟那些榜樣們走到一樣的位置。但首先,適合他的方式不一定適合你,也不一定適合在同個時代跟狀況,他走到的位置也不一定能夠發揮你的所長,你到了那裡也不一定快樂。重點是,你知不知道自己是誰、自己在做什麼、為什麼而做?當你真正能回答這三個問題的時候,不管做什麼,你都能夠好好地把自己原本就不生不滅的存在價值在這社會共同體中發揮到最大極限。
你永遠不知道你人生的哪些旅程能夠帶給你什麼,我認為最重要的是你能享受於每一個做那件事情的當下,在這個世代就能成就自己,不用跟誰交待、不用證明給誰看,就只是單純地快樂而且滿足。就像擁有5千4百多萬的訂閱者youtuber PewDiePie,在他的經驗中也能輝映到我自己的經歷上,雖然我還沒能拿什麼出來說嘴,但我也是一步一腳印跟享受每一件我在做的事,就慢慢地從PPT Catch版到attractmenyouwant到把AWE給建立了起來,並且持續地在努力將AWE壯大。
我會希望每一個在看著這篇文章的你們不要妄自菲薄也避免自己狂妄自大,因為你身上的所有元素加起來的你,就是非常特別的。當然在你身邊的每一個人都是。當你找到自己,就能找到自己的系統,就不必受制於體制、受制於競爭,就有辦法在這什麼都有可能的新世代創造自己的規則。
共勉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任何人都學得會!基本關係推動的句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