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 最令人火大的五種網路提問者

【最令人火大的五種網路提問者】
一、不想動腦,什麼都回答「不知道」
來問過問題的朋友都知道,Dana回答問題的方式幾乎不直接給答案,都是反問妳一些問題,例如「妳覺得這是什麼狀況」「妳覺得是什麼造成這種狀況」「妳覺得在____的狀況下還會___嗎?」「換作是妳,妳會有什麼感覺?」「做這件事對妳的意義是?」等,我堅持用讓妳思考的方式來找到答案,而且是屬於妳自己的答案,因為答案就在妳心中。遇到問題的人是妳,最了解問題的人只會也是妳,這些問題都是「妳覺得」而不是叫妳講出「正確答案」(事實上,也沒有什麼正確答案)
只要是「妳覺得」妳就一定答得出來,每個回答都說「我不知道」,妳知道人生是妳自己的嗎?沒有人有義務替妳活,或是永遠會有人在旁邊給妳答案,如果妳連思考一下問題都不願意,很顯然地妳也不是一個會替自己人生負責的人,如果妳自己都不負責任,我為什麼要回答妳的問題呢?
二、死鴨子嘴硬,一大堆「可是」
我們有時候會遇到一些人,來問問題,根本只是想要聽到自己想要聽的答案,抑或是死不承認這個問題對自己來說很重要,先不管妳是不是死鴨子嘴硬,如果這問題對妳來說真的不重要,那為什麼妳要來問?存心想要浪費他人的時間跟生命嗎?舉例來說好了,妳來問「這個男生在想什麼」,如果妳沒有喜歡他,他對妳來說是個路人,為什麼妳會想知道他在想什麼?知道了又如何?為什麼那麼多路人你只想知道他在想什麼?如果妳沒有想利用這個資訊做任何事,只是因為「想知道」,那很抱歉,我們沒有義務要回答,或是耗腦筋幫妳想這個問題。
又或是,告訴妳了我們的看法,又一大堆「可是」來辯解自己的狀況,分明是只想要聽到自己想聽到的答案,不是嗎?又或可是,是在為自己找「做不到妳說的建議」的藉口,人生嘛,只能為自己負責,因果自己擔,不知道怎麼做妳可以問方法,但不問方法就說自己做不到,我們可是愛莫能助。
三、問一些無關緊要的問題
真實案例,我在網路上接過至少1000個以上的問題,最讓我傻眼的一個問題是「女生拍裸照給男網友是什麼意思?妳覺得要不要拍啊?」
……………………………….這問題我實在是不知道怎麼答,也不知道到底要答什麼,妳會問出這種問題,我實在是,真的,很替妳感到遺憾。或是「雙魚男會不會載喜歡的女生?如果不載是因為什麼原因?會載妹妹嗎?(不是親妹就一般普通妹妹)
……………………………….妳知道全世界有60億人,雙魚座就有1/12,大概5億,妳說他會不會載?如果不載會是什麼原因?
乾,不就沒空就不想載啊!這不是真的稍微動一下腦袋就可以想出來的問題嗎?還有什麼叫不是親妹就一般普通妹妹啊?妹妹就妹妹什麼普通妹妹!我當然知道是國中高中生最喜歡玩的什麼乾哥哥乾妹妹的遊戲,但妳講得如此理所當然...遺憾乘以無限大。
PS. 以上問題都是同一個人問的,我此生從來沒有看到粉絲來問問題不回答的直接不讀刪除對話,她是史上讓我這樣做的第一人。
四、自己不做功課,問問題也沒頭沒尾
問問題沒頭沒尾,好像認為我是神,知道妳們的話題是在講什麼,怎麼認識怎麼開始什麼關係一樣,資訊給超少,卻要我回答一個很複雜需要很多資訊的問題。妳知道對於被問問題的人來說,什麼資訊都沒有,背景相處都沒交代,是一件很困擾的事情嗎?詳細交代背景狀況,是對一個要用時間思考解決妳問題的人,最基本的尊重。
還有,在問問題之前,請做點功課,我們每天絞盡腦汁寫免費文章、拍影片給你們看、甚至還有免費的檢測表,就是希望我們能夠給大家一些基礎知識跟概念,減少一些你我的麻煩與不愉快,但很多東西妳們自己做做功課看看文章就有答案了,但偏偏你們就是想要直接要答案,這當然會讓我們很火大,也是跟第一種人一樣,對自己的人生不願意負責,只想要別人幫妳解決問題。
五、沒半點尊重,認為「回答你的問題」就是你應該做的事
很多時候,開頭決定了一切,一開始就「欸欸」或是連招呼都不打直接丟一個問題「怎麼讓男生喜歡妳?」、直接丟一大堆對話、甚至是語音訊息(語音訊息最無言),要不然就是「在嗎」(也是那位令我感到遺憾的人講的,「在嗎」也最令人火大,我在就要回答妳的問題,還必須要同時間跟妳聊就是了?)
妳知道如果妳一開始就缺乏了對人最基本的尊重,不管是誰,都不可能對妳傾囊相授,把自己的壓箱寶都拿出來告訴妳。即使妳面對的人並不是可以教妳什麼的人,他們也不會想要親近妳,或是給妳自己的任何資源或好康。我們在線上回答問題是完全不收費的,除非妳像史上第一人一樣誇張,不然我們都一定會在一定時間內回覆妳,但這不代表,我們有「義務」要回答妳的問題,做這件事情是因為「我們想做」,而不是「我們有義務做」。
其實上述每一種人,都是會讓回答問題的人感到「不被尊重」的感受,一開口問問題就讓人覺得火大,如果妳是很有誠意地想解決問題,也做足了為自己的人生負責的準備跟努力,這樣的心,我們是絕對感受得到的。而妳對自己負責,也是對我們的一種尊重,當然也就會非常樂意、認真、有耐性地回答妳的問題。
這世界、社會,有非常多的潛規則,而了解潛規則有時候就是能讓妳被注意到、被喜愛、提拔、遇到貴人、給妳一大堆額外的好處,甚至是擁有特權,就因為有能力的人「很喜歡妳這個人」(不論性別)而已。所以懂得尊重人的提問者,我們在奇檬子舒服的狀況下也會更認真回答,甚至給更多好的資訊。因為我們也是人,不是聖人,也有七情六慾也會不爽。
當妳什麼都不想,覺得什麼都沒關係,沒站在別人的立場思考過,好像都別人欠妳的,妳只想到自己方便自己爽,當然面對妳的人就會有各種累積起來的不悅,也就是為什麼妳的人生如此不順利的原因。記得,妳接觸的每一個人都是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任何人都學得會!基本關係推動的句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