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 別浪費時間在檢討別人

【別浪費時間在檢討別人,那對你一點屁幫助都沒有】
最近很喜歡一些喜歡「講實話」的脫口秀演員(這是大家聽得懂的說法,但實際上Stand up Comedians不等於Talk show "actor")跟做激勵的創業家。尤其是脫口秀,用幽默的方式去闡述全新不同、質疑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的觀點,尤其讓我喜歡。他們對於現代社會的角色,很像一部Aamir Khan出演的電影:來自星星的傻瓜PK裡面的那個角色,用著外星人的角度問著讓人回答不出來的問題,繼讓人覺得好笑又發人省思。
例如我昨天看了Trevor Noah的其中一個特別節目,一個英格蘭的朋友對他說”Don’t be a pussy.”來激他喝酒,Trevor很疑惑覺得為什麼是用女性的性器官來代表「弱者」,認為女性的陰道比男人的陰莖強壯多了,陰莖只要不小心壓到就會壞掉,但陰道卻可以擠一個人出來還持續運作XD Trevor認為這句話應該改成” Don’t be a penis“ 才對(笑) 這只是其中一個例子,大家可以自己去看那部電影,跟Trevor Noah、Bill Burr、Russell Peters、CK Louis的脫口秀。

又或是最近我很喜歡的一個創業家Gary Vaynerchuk,雖然態度讓人覺得有些傲慢,但卻字字力道精準。這些我最近很喜歡的這些人,都在做一件事,就是在「說實話」。
這又讓我聯想到川普的當選,其實我覺得是沒有意外的,也不應該意外。(雖然這聽起來像是馬後砲XD)我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當這世界開始追求意識形態上的進步的時候,例如男女、LGBT、種族...等消除歧視等潮流時,年輕一代的人們認同的是自由、是平等、是進步,社群媒體開始崛起,開始只要有人「說錯話」就會被人肉、被網路霸凌、羞辱等等。因為我也是這個網路世代,而老一輩的人也開始跟進的時候,戰火就會在網路上開打。
這時代的氛圍之下,「政治正確」變成一件大家都會有的人格面具,為了在這個社群媒體的巨獸影響之下好好的、有尊嚴的生活,我們都會追求所謂的「政治正確」。我們把心裡的惡魔藏起來,不願意承認它們存在,所以我們向外去尋找那些惡魔,使我們墮落、使我們過得不好的惡魔。那些惡魔可能是政府、可能是社會、可能是有錢人、可能是既得利益者、可能是異性、可能是死守傳統思想的人。
而川普會選上,就是在於一個簡單的概念「沈默的螺旋」。
我相信我們都從家庭經驗、從當一個孩子體會過,謾罵、羞辱、執著黑白對錯、憤怒以及想要用邏輯、道理去擊倒家庭的其他成員,是絕對不會讓最後處於弱勢的人感到心服。這些被逼著閉嘴的人,一定是把心裡的那股負面能量潛伏在身體裡,直到有一天當自己找到能夠發洩的出口的時候,就會在你無能為力的時候,做他的反擊。
以家庭來說,也許當孩子終於能搬出去住了,也許是終於考上醫學院而可以結束生命了,也許是當父母已經老邁而沒有威脅性了等。以社會來說,就是當選舉票亭門簾拉下的那一刻,誰也不知道我投誰,真正可以「做自己想要的選擇」的那一刻。正因為社會上只要有政治不正確的聲音,就會被那些可能是充滿正義感、可能是充滿不滿、可能是充滿電腦社交媒體技能的人們,被打到再也無法正常生活。所以這些聲音漸漸少了(但還是存在,只是少了)但少了,不代表他們消失了、不見了。它就像是潛伏在心裡的負面能量,等待著時機,等待著機運與勢,當川普真的當選了,我就可以大聲說出「真正的想法」。
就像是最近聯行與AirBnb的事件,都在述說著這樣的過程。這才拉我們回到了「現實」。原來,這些我們引以為恥的東西,真沒有消失,而且甚至他開始回頭來反噬我們。
我開了粉絲頁、建立了AWE,拍了很多影片、寫了更多文章,正評負評都有,有一些人的批評很有建設性,我非常感謝他們的建議,只要在我能力範為我都會盡量去修正。有些人的批評非常沒建設性,例如可能批評妳的身材、妝容之類的XD 這種當然也沒理會的必要,當作笑話笑一笑就算了。最讓我感到憂心的,是那些覺得「只有自己應該檢討是三小」的那些人。
那些人常常會很不以為然,覺得「為什麼改變的要是我?為什麼不是壞男人?為什麼不是那些壞女人?為什麼不是政府?為什麼不是社會?為什麼不是有錢人?明明做錯事情的是他們?為什麼改變的人要是我?」
但,很抱歉。我認為期望別人會為你改變,是一件極致無效用的一件事。對你自己一點半丁毛幫助都沒有。我想我一直努力想要在我的每一個作品裡面傳達一個很重要的概念:「你能改變的就只有你自己,你想要改變結果,只有從自己做起。抱怨,他媽的沒有用。批評別人,他媽的沒有用。即使他們真的欠批評、欠罵、欠幹,但真的很抱歉,這對你真的他媽的沒幫助。」
真的你他媽的只需要好好走好你自己的路,不要去管其他人說什麼,就是把你想做的事情做好,想辦法扭轉你自己的現實,如此而已。不要他媽的花時間抱怨跟譴責他人,不要花時間找藉口,或是擔心沒有必要擔心的事。
譴責他人你得到的就只有毀掉另外一個人的人生,跟增加跟他有一樣想法的人討厭你而已,你得到了什麼?妳大聲譴責男人應該為女人想想,那為什麼妳不成為一個會讓男人想要為妳想的女人?妳認為這樣用罵的男人就會突然超愛妳嗎?也許這樣做充其量會讓妳心情好過一些,但實際上,妳什麼也沒有改變,妳也不會因為這樣得到妳渴望的東西。
很多時候,政治不正確,才是真實,才是人性。我們的確要求進步,的確要學習尊重他人、學習不歧視,不是只有善的人性才值得去理解,惡的人性其實才是真正等著每個人去發現跟理解的地方,不是只有排斥跟攻擊。這世界永遠都不會有公平,因為每個人對公平的定義是不一樣的,公平,只有給有實力的人,世界就是如此殘酷。
別浪費時間為了逃避現實用邏輯跟道理去堵上別人的嘴,你需要的只是不受別人的話語影響跟保護自己的力量罷了。因為別人不會為你而改變,能拯救你的人,只有你自己。
https://www.facebook.com/gary/videos/10155138355973350/
https://www.facebook.com/gary/videos/1015511970061335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YwjGIRgm8
https://youtu.be/vsuwF37UAJs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任何人都學得會!基本關係推動的句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