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 全部都沒有意外

【全部都沒有意外】
我們所說的每一句話、怎麼說的、從什麼角度切入的,我們所做的每一個選擇、每一件事、每一個反應、表情、想法,全部,都沒有意外。
妳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我會成為今天的我,而不是別種樣子的我?而我今天遭遇到的所有事情是因為什麼?單純是因為「命運」嗎?

教育其實是一種陷阱,限縮了人們的創造力與想像力,尤其台灣人的考試制度只有選擇題,什麼事情都追求標準答案就更不用說了。我們會產生的想法、觀念,全部都是從我們身邊的人事物上面影響我們而來,不論是因為比較、嚮往、避免而來,我們只會被我們有接觸到、存在在我們身邊的那些價值觀所影響。我們不會去想到從來不存在在我們身邊的概念、觀念、角度、想法,因為不存在。
所以很恐怖,我們每個人都是被洗腦而來的,而且沒有辦法避免,因為不會有人從出生就教妳「覺知」這件事,就可能連教你的人本身,都沒有覺知。
我們所說的每一句話,都不是巧合。
那一句話是如何說的,絕對不是隨便。
我們是站在什麼角度看一件事情,也不是沒有理由。
我們所做的每一個選擇,都有背後的原因理由。
我們美其名是「感覺」,但「感覺」只是無知的代名詞。
我們面對事情如何去解釋、反應,內心產生什麼想法,
以上這些外顯的「相」,都來自於我們潛意識的某個信念、觀念,
那些大部分甚至是我們平時根本不會注意到的,甚至根本不知道。
因為,那些是我們認為的「理所當然」。
可怕的就是這個「理所當然」,我們認為世界跟我們想得一樣,別人也應該跟我想得一樣,這個理所當然讓妳沒有覺知,讓妳懵懵懂懂地過一生。讓妳不知道妳到底在幹麻,為了什麼而活。當然,也就產生了很多隨之而來,看起來每個人都有的「人生煩惱」。
而人類的慣性是「懶惰」,很多人喜歡追求速成,不想付出努力,什麼事情都想要方便、不想要麻煩、不想要累,很多事情不想要思考想要選邊站,因為那樣很輕鬆。
當你選擇了簡單的路,必定會有困難的人生。
自己是一塊散落的拼圖,如果沒有有意識的拼湊它,我們一輩子都會用「感覺」來敷衍所有事,「感覺」這個字太好用了,因為什麼都可以用「感覺」帶過自己不願意努力了解事情前因後果的懶惰與無知。
而這些「你所不知道的事」正是造成你所有煩惱的源頭。
感覺本身沒有什麼錯,是真實的(因為你確實感覺到了)也不是真實的(因為感覺來自於你對於事物的解釋,這解釋不一定是正確的,也不一定是單一答案),重要的是,妳是否知道是什麼造成了這些感覺?看似沒有規則的現象背後,真正的規則是什麼?屬於我自己連我也不知道的規則是什麼?
為了要瞭解自己,我們必須把「理所當然」給去除,也就是有意識地把「自我」的這塊拼圖慢慢從外顯的證據跟資料拼湊起來,並且開始跟他人交流,我們才知道:
原來「世界跟我們想得不一樣」
原來「我會遭遇這些是不是沒有原因的」
原來「別人跟我遇到一樣的狀況卻可能會有不同的想法」
原來「我跟別人的命運不一樣跟我自己的選擇息息相關」
原來「每件小事情所代表的信念價值,引導向我現在走向的大方向」
原來「.......」
這些原來,你可以在自己填上去自己去發現。
但「自我」並不是一塊固定的一幅圖畫,而是隨時在變動的,是累積,但也是隨時在變動,也不斷地在拓展。
當這些「自己所不知道的事」變成「知道」之後,煩惱便會煙消雲散,因為你知道造成煩惱的原因是什麼,就能對症下藥,便知道怎麼消除它。就像我們會找尋醫生,就是因為「不知道」,而醫生「知道」什麼體質適合什麼治療方法,所以才能冷靜地治好你,而不是開錯藥單(但前提是你覺知自己的症狀,就連醫生也要依賴你的自我了解)。
自信的來源,不是因為擁有財富、成就、美貌、才華這些大部分人覺得的自信來源,那些只是自信的附屬品,沒有自信,擁有再多這些東西也覺得不夠、覺得自卑、覺得不快樂。
我們羨慕或是討厭別人,永遠是因為「我們沒活過他的人生」,要是真的能同理對方,你會發現,只有不同,沒有絕對的更好或更差。
自信的來源,是因為擁有「覺知」,知道自己的位置在哪、知道自己的感覺從何而來、知道自己如何看世界、知道他人如何看自己看世界...這些「知道」,會讓你穩下來,會讓你接受現況而不去做多餘浪費時間的煩惱(例如想要改變自己的骨架或身高),覺知會讓你知道如何調整,並且不用透過特定方式,就能夠過自己原有的資源與特質,達到自己想要達到的目的。
我們所說的每一句話、怎麼說的、從什麼角度切入的,我們所做的每一個選擇、每一件事、每一個反應、表情、想法,全部,都沒有意外。
一個害怕別人討厭的人永遠不會有人真正喜歡他
一個害怕別人太喜歡他的會一直遇到對他過度執著的人
一個認為自己很特別的人通常都會被別人覺得中二
一個認為別人都很特別的人通常都會被別人認為很特別
一個認為世界有一個「應該」的樣子的人通常會有很多憤怒與不平
一個認為世界本來就是如此的人就會活得很平靜
而也是這些東西,是我們如何看世界的證據,現實是我們內心的反射鏡,這些外顯現象(話語、肢體語言、反應、想法),都代表了我們內心的某一個部分,對於有「覺知」的人,現象都是有意義的。
這些外顯現象,造成了我們的命運,造成了他人如何對待我們,造成了別人如何看我們,造成了我們與他人的不同,造成了之所以你是你。
那,為什麼你今天是你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任何人都學得會!基本關係推動的句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