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坎需要過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坎需要過】
最近有好朋友失戀了,因為知道我做這個,所以就跑來問我問題,其實也只是跟她講講一些基本的概念,她就很佩服地說:「妳真的好猛!其他人聽到分手都只是一直罵他,但其實我知道問題是出在我,只是不知道確切是在哪。」
又聽到另外一個學生感嘆地跟我說:「我發現生邊的人都為感情所困。」

我從來不主動跟我身邊的朋友說我在做什麼事,也非常少在自己其他生活圈中談起自己的工作,有一部分是就像Matthew Hussey曾經在家鄉舉辦2000人的講座的時候講過的:「老朋友其實最難讓他們信服,因為他們都看過以前你最不堪回首的黑歷史。」沒錯,老朋友們大概也就看過妳那時候心態極缺、交不到男朋友、苦苦單戀或是做一堆蠢事的日子。同樣的道理,來找我求助的學生認識我是因為她們認識我的基礎在於「教兩性知識的老師」已經對我有基本的信任,但身為「朋友」的人,即使他們身在火場中,你也很難開口提醒或是告訴他們什麼,因為他們也許對你沒有那樣的認識與信任感,忠言可能不想從你口中聽到。
(所以有上過課的人如果想幫助朋友,最好不要自己給建議,貼貼別人的文章或是用「我聽某個很厲害的人說」這種說法會比較有效。但如果對方其實沒有想要「求助」那就不需要做任何事。盡量以有沒有效為準,需不需要是歸功於妳不重要。)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坎需要過,或早或晚,最悲慘的人,也許是最幸運的人。有些人可能結婚30年、老公出軌了或是突然離婚,才發現自己完全不了解男性心理。有些人可能是失去了非常非常重要的人之後,才會發現自己原來從來沒有受過正確的兩性相處之道的知識。又或是因為自己條件非常好,很多人願意追求,但最終才發現自己完全不會維持關係或是發現自己不是遇不到,而是沒有能力吸引自己喜歡的對象。有些人可能因為長得可愛,個性也可愛,所以在吸引上不會遇到什麼問題,一直都交得到男朋友。或是像上一代的男女一樣,順利能夠相親或戀愛結婚,不需要太為吸引煩惱。
像我打從國中開始就一點異性緣也沒有(曾經有很長一段日子,我完全遺忘自己國小曾經受歡迎過)所以18歲就很害怕自己會母胎單身到老死(沒騙妳我那時候真的超擔心,因為明明變瘦變漂亮一樣沒人愛),為了自己的虛榮心,在20歲的時候拼了老命研究兩性知識、社交力學、心理學、讀心術,然後開始了這個事業,到後期又為了女性長期關係的問題,開始更深入研究「關係」,自己也就比較能免於在長期關係中出現無法預期的問題的機率。
所以只要一當我們認為自己「很懂」某件事情卻又從來沒去認真研究過的時候,就一定會發生跌跤的情形。所以當學生想把我們的課程推薦給朋友的時候,問我怎麼做,我頂多說:「丟丟文章給他們看就好,她們如果沒有真的需要,不用推薦課程,只需要種這個種子在他們心中,當他們真的有需要的那天,就會自動來找我們。」當然也是希望他們一輩子都不需要啦XD
PS. 其實真正那些看過我們的東西用得非常好的人,都看看文章就去不怕風險的用力去實踐了,根本不用來上課。上課是給沒有勇氣直接去沙場上砍殺的人,玩玩沙盤推演先建立自信跟萬全準備,以及接觸利於修煉的環境用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任何人都學得會!基本關係推動的句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