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 我憑什麼覺得自己跟別人不一樣?

「我憑什麼覺得自己跟別人不一樣呢?」每當我的傲慢之心又浮現的時候,我都會這麼問自己。我站在鏡子前面,反省自己是否選擇了自己想知道、看到的東西,而忽略了整體的現實。
我想小時候,很多人都會幻想自己擁有超能力,或是飛簷走壁、以一打十的蓋世武功。幻想自己就是每部電影的主角,可以在浩劫中餘生亦或是在最糟糕的狀況逆轉一切、擁有掌聲。我們喜歡看的主流電影、漫畫,便是滿足了我們的這種想望。
我們都希望自己是特別、萬中選一的那個人,希望自己與眾不同,並且也一直在尋找我們自己與「其他俗人」不同的地方。不論是從哪裡尋找,這種想望已經深入了生活的各處。玩股票覺得自己絕不可能跟其他賠錢的人一樣笨、創業希望自己是唯一一個預見商機的人、覺得壞事應該不會那麼衰發生在自己身上、算命的時候希望自己不屬於平凡的命格、希望自己喜歡的人把自己當成無可取代的對象對待、做到大家都不看好的事⋯⋯等等。我們不斷在追求跟尋找「我跟別人不一樣吧」的證據,但一旦我們真的跟大家不一樣了,我們在別人都跟我們走不一樣的方向的壓力之下,我們很矛盾地不安了起來。我們希望自己不要跟其他人不一樣,因為這樣我們就必須面對孤獨、輿論跟不安全感。

「大家都這樣啊」是給予我們安全感的管道之一,因此我們可以透過「別人都如此」來合理化自己的行為跟選擇。從眾而失敗,是最安全的選擇,因為別人也是選擇如此。
在這樣的擺盪之間,我們無法處理矛盾,就會開始習慣性的扭曲現實。就像算命,我們覺得好的都很準,然後壞的都不想去看一樣,我們開始片面性的選擇自己想要看到的現實。壞事發生之前都覺得應該不會是自己,壞事發生之後為了不背負責任我們就會開始找各種藉口來合理化。例如認為自己遇到的事情比別人都悲慘亦、比別人都特別或是遇到的人特別壞、心機特別重。
就像是很多來問問題的女孩們,遇到了類似玩咖的人,都會認為自己應該就是那個可以讓他浪子回頭的女人,然後發現對方真的是玩咖之後,就會開始認為自己遇到的狀況有多麼的特別(藉此逃避自己在此結果中的責任)。好事發生都是自己的功勞,壞事發生都是別人的錯。
「如果別人看我不順眼、討厭我,是他們心眼太小嫉妒我。/ 如果別人喜歡我,那是因為我人真的不錯、有很多優點。」
「我們感情會被破壞,是因為那個介入我們的女人。/ 我們能夠走得長久是因為我是一個很好的伴侶。」
「我會找不到對象都是因為異性都很膚淺。/ 他會喜歡我是因為我是一個與眾不同的人。」
在感情上、人際上會遇到許多問題的人,通常都是這樣看事情的。片面地只擷取對自己有利的部分相信,並且盡可能地把自己的責任都拋到自已以外事情上面。也許他們不會直接說出來,但言談之中就可以明顯地感覺到他們的觀念就是如此。
看見事實很殘酷,因為我們就要開始背負很多責任、看見自己的不完美與不堪,但當我們都活在幻象裡的時候,事情永遠無法解決,它會一直不斷地重複發生,因為你沒有變。我們一邊欺騙自己,一邊感受對周圍的恨意,最痛苦的莫過於自己。
我們原原本本就有許多與別人不同的地方,也有很多與別人一樣的地方,這兩個特性永遠都是同時存在的。遇到看似同樣的結果,過程、感受、對象的個性、自己的個性、衝突與結果生成的原因也不會一樣。我想也可以呼應佛說的「修平等心」,眾生平等,不只是人更多也是事、物、觀念的平等。即使表象有差異,本質上也是相同,並不是要抹去差異,更不是要否定相同,而是接受它們是同時存在的東西。
我想到最後,追求獨一無二亦或是合群與相似性,都不是能夠好好面對人生的方法。而是跳脫出相異或相似的矛盾(因為它們本來就在那,何需尋找),更困難地是練習自己去面對現實,因爲人性,我們隨時隨地有可能會無意識地走向幻象之中,潛移默化就變成了我們不想變成的人、遇到我們不想遇到的事而無法超脫。
不自知,是最恐怖的事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任何人都學得會!基本關係推動的句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