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自己的天賦:超能力是需要被「發現」的

我每天睡覺房間門都是關起來的,朋友某一天來家裡借宿的隔天,我一睡醒來,就知道朋友開了電視在玩PS4,那時候我還躺在床上,門也是關著的。等到我起床準備梳洗,才發現電視根本就沒開聲音,我能夠「感覺到」電視開著的電磁波,並且這好像是我從小就感覺得到的事,一直以來我都以為這應該大家都「感覺得到」。

那時候我還不以為意,我發現我男朋友是不知道這件事的,我還隨便開了一個玩笑說:"Haha! I have TV superpower! …..huh, it’s a useless superpower….”,講完了這個無聊的笑話,我突然領悟了,原來超能力,是需要被「發現」的。
我們從小長大的過程當中,也許是因為我是獨生女的關係,很多事情,是我得自己去經歷的,而且沒有兄弟姊妹可以讓我參考、比較。我常常在長大的過程當中,不論知道什麼、學會什麼,都會下意識地覺得「應該大家都這樣吧」的認知,直到了越來越長大,看過以及認識越來越多人之後,才發現,原來每個人都是用不一樣的方式感知、認識這個世界,每一個人記憶事情的方式不一樣,感受事務的方式也不一樣,當然擅長的東西也不一樣。
我從小到大,就是一個成績不錯、做什麼事情都「不錯」的人,曾經我很不喜歡這樣的自己,因為我好像沒有特別擅長的事,什麼事情都會,換句話說也就是什麼事情都不會。我很羨慕那些可能國小、國中,就知道自己數學特別好、畫圖特別強、體育特別強,某種能力特別突出的人,至少,他們有「很會」一樣東西,而我卻沒有。我也曾經完全不知道自己以後能幹什麼,也不知道自己的「天命」在哪裡,每天日子過得混混噩噩的,對未來也是一片迷惘。
但直到我開始跟朋友一起做密室逃脫的創業、直到我開始在創投公司實習,直到我去實際嘗試跟在「我想要嘗試」的事情上面開始行動的時候,當我開始跟著我自己的「熱情」前進,我不再跟著社會期望一個「優秀」的人的道路,開始「偏離軌道」之後,我才漸漸認識自己,漸漸知道自己到底擅長的東西是什麼,也漸漸開始認識自己在這個世界的位置在哪。
這個熱情,並不是什麼常常在電視劇上面看到的熱血,其實只是很簡單地,當選擇出現或是當我必須前進的時候,我去順著自己的感受,去做「比較讓我感到興奮」的選項罷了。我記得在某個我蠻喜歡的粉絲頁(喜歡新時代觀念的朋友們可以去看看:https://www.facebook.com/YouCreateYourOwnReality/)上的影片中看到一句話:「你是否注意到『你一直在接受生活所發生事情的指引』?」我們生活中發生的每一件事,不論是正面或是負面,都在指引我們。很多看我們文章、上我們課的朋友,都會很懊惱自己怎麼「不早點知道這些事,就不會錯過這個人了」的想法,但過去當因緣沒有具足的時候,怎麼樣你都不可能會知道啊!如果沒有這個「錯過」的機會,你又怎麼會下定決心想要來學習兩性相處、吸引、維持的觀念呢(或是認知到這是需要被學習的)?我們如果不會責怪小學的我們不會算微積分(當然你可能現在也還是不會),那就不需要花費能量去「懊悔」、「懊惱」,因為這個負面的事情若沒有發生,你就不會被引領到這裡來。
同樣的道理,當我們開始將自己想要的生活開始一點一滴訴諸行動(ex.踏入關係、找新工作、踏出舒適圈、嘗試新事物....)的時候,我們身邊周遭所發生的所有事情跟感受都是在指引我們,也就是說「所有發生,都是最好的發生」不論這個結果「目前」是不是能夠讓我們感受到喜悅的,那只是過程,我們只要會利用這個指引,並跟著我們心中的感受行動前進,那麼情況終究會漸漸開始明朗化。

  • 我開始發現我做事好像是一般人的兩三倍快(但我也發現我對數字的敏感度是低到不行XD)

  • 過去我以為我自己是一個很有創意的人,但後來我發現我很會「複製」而不是「創造」,只要有個優秀的範本在,我就可以不著痕跡地並且不遜於範本地去複製並且改造這個範本。但如果我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參考,我就會變得很慌張。我發現我也很會「複製」聲音,我音樂性不好,但我很會「複製聲音」,所以造成了我唱歌不難聽的結果。

  • 我發現我很會「發現」事情,例如誰剪了頭髮、誰染了頭髮、誰修了眉毛,即使變化很微小我也感覺得出來。我發現我會看「氣」這件事,例如人際相處氛圍的變化、人所散發出來的氣質等。

  • 我也發現我對於我對於自己做過的事記憶力很貧乏,卻可以清楚記得別人做過什麼事。

  • 開始做這個工作之後,我也發現我很不會帶活動跟設計體驗,但對理論邏輯性的東西有很強的概念。


還有「發現」很多事,族繁不及備載。但這些事,其實都需要去「發現」的,很多時候我們都在看別人有那邊很好,我們有哪邊比不上,但這個「比不上」的概念其實是僵化的,因為我們覺得有「某種方向比另外一種方向好」,這個「好壞」是沒有彈性的。我想也就是為什麼我開始「偏離軌道」之後才開始「發現」自己,因為每一種特性跟特質都有它的好壞,而沒有哪種特別好、哪種特別壞,只差我們懂不懂得去操作跟應用自己擁有的配備跟知不知道自己的戰場在哪而已。就像鯉魚王也可以進化成暴鯉龍啊!
「比較」其實沒有不好,比較本身是中性的,水可載舟亦可覆舟,比較可以讓你發現自己的獨特性,也可以讓你覺得自卑。就像慢慢在教學的過程中,我也發現每個人的「配備」不一樣,我不是特別會放電的人(但有教出一個會把男人電到腿軟的顆顆),但我卻非常會利用「勢」來幫助自己達成目的,條條大路通羅馬。
當我領悟到的事情越多,我越是發現,人生真的是有很多可能性,而不是只有空談而已。每個人一出生就代表著你打敗了其他上千萬的精子,是第一名啊!理所當然你在這世界也應該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立足之地,並且沒有人可以完全取代你的位置、你的價值,但這取決於你有沒有辦法接受自己的本質,了解自己擁有的工具跟配備,並且好好的利用他們,而不是一直在看著別人碗裡有的東西,總是覺得別人的東西比較好,你可能就因為疏於照顧你擁有的鯉魚王,就讓鯉魚王一輩子都無法進化啦!!

留言

  1. 發現自己跟作者有很多相似的特質,很會「複製聲音」、很會「發現」事情、也很會察言觀色^^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任何人都學得會!基本關係推動的句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