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價值:與他人合作與自癒

我們前兩篇把自我價值分成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是自處,第二個部分是展示。然而我們並沒有辦法完全獨立的去發展確定的自我價值感,凡事都必須跟「成果」有互相照應,而不是自我安慰。所以,真正穩定的自我價值感,是沒有辦法獨立創造的。就跟一件古董要價值千萬,也要至少有一個人願意出千萬來購買才能夠說這件古董是價值千萬。

所以很多人會把先後順序搞錯,認為「先被他人認同有價值,自己才有價值」,而不是「先認同自己有價值,他人才會同意你有價值」。一旦先後順序搞錯,我們就會陷入「自我價值」被他人所控制而陷入不安不穩定性之中的陷阱裡。
所以大致上的順序如此:瞭解、接納自我> 建立自我與他人的界線(課題分離)> 明確地向他人表達自己的心情與需求(與他人合作) >  正確的價值展示 > 他人的正向回饋 > 感受到真實的自我價值感
做好了自我了解、自我界線建立的功課之後,你會發現身邊的人開始比較能夠尊重你的自由想法跟意願了,也會發現其實他人並沒有不想尊重你的意思,大部份的時候,是因為自己沒有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也沒有清楚表達自己的意思,導致溝通上的誤會。例如妳不習慣表達自己的不滿,都配合他人,他人就會自然覺得妳是很開心地在配合,並不會有不滿,所以就會間接造成妳覺得「為什麼都沒有人想要關注我的需求!」但事實上是自己先認為他人不會在乎妳的需求,所以不表達,但卻期望別人會了解自己的需求是什麼。
或是跟情人相處時,有些人也會不習慣明確的表達自己的需求,也許妳是需要擁抱跟肌膚接觸才能感受關心的人,但妳的情人不習慣用親膚的方式關心他人,所以感受不到關心,但卻選擇用「你都不關心我!」而不是選擇用「我需要擁抱才能感受到關心,希望你能這麼做」。而當情人越能明確知道怎麼樣才能正確地讓妳感覺被重視跟有價值,那麼彼此相處起來也會越輕鬆、越舒服。再來就是當妳做了正確的價值展示,他人才會覺得妳是一個「需要拿尊重來對妳」的人,而不是明明妳自認自己應該有價值,卻一直得到讓妳喪失自我價值感的結果,而你的自我價值感也才會漸漸地提升起來。
會使我們受傷的是人際關係,雖然我們每個人都有自我療癒的功能,但也少不了身邊他人的協助(因為是人際關係),但是那必須是妳自己先鼓起勇氣,去面對問題、理解跟接納自己的過去與創傷,並且與之和解,再來再請身邊的人幫助妳。請記得在自我療癒過程中,自我中心是有必要的過程,在我們無法好好處理我們自己之前,顧慮他人的感受有時候是會傷害自我界線的。只有當我們能夠獨立面對、處理自己的問題時,顧慮他人的感受才會變得有意義、雙贏,而不是變成自我傷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任何人都學得會!基本關係推動的句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