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人術系列文1 - 所有的線索,都有意義

在我們講讀人術之前,我們必須先知道一件事,能夠讀懂人的工具,本身是中性的,它可以成為操弄人的工具,也可以成為讓彼此都更加親密、雙贏的一種方法,端看使用的人怎麼去用。

要讀懂別人,有一個很重要的先決條件,就是妳必須要「先了解自己」。了解自己我們才能夠不去在意別人是否喜歡我們,在跟人相處的時候把能量都放在自己身上,當然也就看不到別人。不論妳是想要了解異性、不同年紀的人、還是跟你有利益關係的人都一樣。讀人術這件事,只有在自己處於「自在」、「沒有預測立場」的時候才有可能更準確地理解他人。所以當關於自己、人際的議題都讓妳感到非常困擾的話,那麼請妳先覺察自己,搞定自己,再去想別人的事情。
妳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我會成為今天的我,而不是別種樣子的我?而我今天遭遇到的所有事情是因為什麼?單純是因為「命運」嗎?
我們所說的每一句話、怎麼說的、從什麼角度切入的,我們所做的每一個選擇、每一件事、每一個反應、表情、想法,全部,都沒有意外。
教育其實是一種陷阱,限縮了人們的創造力與想像力,尤其台灣人的考試制度只有選擇題,什麼事情都追求標準答案就更不用說了。我們會產生的想法、觀念,全部都是從我們身邊的人事物上面影響我們而來,不論是因為比較、嚮往、避免而來,我們只會被我們有接觸到、存在在我們身邊的那些價值觀所影響。我們不會去想到從來不存在在我們身邊的概念、觀念、角度、想法,因為不存在。 所以很恐怖,我們每個人都是被洗腦而來的,而且沒有辦法避免,因為不會有人從出生就教妳「覺知」這件事,就可能連教你的人本身,都沒有覺知。
而看似沒有規則的事情,其實背後都有它的規則在,而且很有邏輯性,只是看似混亂而我們現在「還沒找到其中規則」罷了。
我們所說的每一句話,都不是巧合。
那一句話是如何說的,絕對不是隨便。
我們是站在什麼角度看一件事情,也不是沒有理由。
我們所做的每一個選擇,都有背後的原因理由。
用詞、時間點、停頓、順序、重音、音長、音調、表情、肢體、角度、速度...所有的元素。很多事情我們美其名是「感覺」,但「感覺」只是無知的代名詞。我們面對事情如何去解釋、反應,內心產生什麼想法,以上這些外顯的「相」,都來自於我們潛意識的某個信念、觀念,那些大部分甚至是我們平時根本不會注意到的,甚至根本不知道。
因為,那些是我們認為的「理所當然」。
而所有的理所當然,都會成為我們對他人、世界認知的「偏誤」。因為理所當然,我們認為世界跟我們想得一樣,別人也應該跟我想得一樣,這個理所當然讓妳沒有覺知,讓妳懵懵懂懂地過一生。讓妳不知道妳到底在幹麻,也不知道別人在幹嘛,為了什麼而活。當然,也就產生了很多隨之而來,看起來每個人都有的「人生煩惱」。
自己是一塊散落的拼圖,如果沒有有意識的拼湊它,我們一輩子都會用「感覺」來敷衍所有事,「感覺」這個字太好用了,因為什麼都可以用「感覺」帶過自己不願意努力了解事情前因後果的懶惰與無知。而這些「你所不知道的事」正是造成你所有煩惱的源頭。
但感覺本身沒有錯,是真實的(因為你確實感覺到了)也不是真實的(因為感覺來自於你對於事物的解釋,這解釋不一定是正確的,也不一定是單一答案)。感覺是在讀人的時候非常重要的一種證據跟資料,重要的是,妳是否知道是什麼造成了這些感覺?看似沒有規則的現象背後,真正的規則是什麼?屬於我自己連我也不知道的規則是什麼?
而當妳了解了自己如何運作的規則,妳才有能力去觀察到他人,才有能力去破解他人身上散發那些訊息的意義,因為大部分的時候,我們都是「視而不見」。為了要瞭解自己,我們必須把「理所當然」給去除,也就是有意識地把「自我」的這塊拼圖慢慢從外顯的證據跟資料拼湊起來,並且開始跟他人交流,我們才知道:
原來「世界跟我們想得不一樣」
原來「我會遭遇這些是不是沒有原因的」
原來「別人跟我遇到一樣的狀況卻可能會有不同的想法」
原來「我跟別人的命運不一樣跟我自己的選擇息息相關」
原來「每件小事情所代表的信念價值,引導向我現在走向的大方向」
原來「.......」
這些原來,你可以在自己填上去自己去發現。
但「自我」並不是一塊固定的一幅圖畫,而是隨時在變動的,是累積,但也是隨時在變動,也不斷地在拓展。
每一個人所說的每一句話、怎麼說的、從什麼角度切入的,我們所做的每一個選擇、每一件事、每一個反應、表情、想法,全部,都沒有意外。
一個害怕別人討厭的人永遠不會有人真正喜歡他
一個害怕別人太喜歡他的會一直遇到對他過度執著的人
一個認為自己很特別的人通常都會被別人覺得中二
一個認為別人都很特別的人通常都會被別人認為很特別
一個認為世界有一個「應該」的樣子的人通常會有很多憤怒與不平
一個認為世界本來就是如此的人就會活得很平靜
而也是這些東西,是我們如何看世界的證據,現實是我們內心的反射鏡,這些外顯現象(話語、肢體語言、反應、想法),都代表了我們內心的某一個部分,對於有「覺知」的人,現象都是有意義的。
這些外顯現象,造成了我們的命運,造成了他人如何對待我們,造成了別人如何看我們,造成了我們與他人的不同,造成了之所以你是你,別人是別人。
要讀懂別人身上的蛛絲馬跡,也跟探索自己是一樣的道理,因為沒有任何一件事情是意外。而讀人並不是一種學會就完全會的一種技術,同樣的東西,不同層次的人看到的東西不一樣,資訊量也不一樣,層次越高,邏輯性就越高越有一體性,可以把全部的線索都及合成一個系統並且有核心的出發點,整理出規則跟驅動能源,規則正確,就更容易準確預測別人可能會有的想法、行為跟反應。
層次再高一點就能夠集體的預測人的行為,跟團體甚至社會世界會有的未來發展跟情勢變化。正確來說,這不應該只是「讀人」,而更是「讀物」「讀環境」「讀現象」,如果由我自己定義,大概是尋找真理的一個過程。但要注意的是,讀人並沒有標準答案,因為世界上有多少人,就有幾種世界觀、幾種看事情的角度,對於不同人、不同族群、不同團體的人來說,答案是不一樣的,所以讀人,並沒有標準答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任何人都學得會!基本關係推動的句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