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步驟:自己感情問題,自己的解決方案自己找!

其實每個人都有能力可以察覺自己的問題所在的,只要用幾個很簡單的步驟,就可以知道自己到底在人際關係中,亦或是愛情關係中,到底卡住的點在哪裡。例如說你每次都是卡在曖昧,或是你每次都沒辦法吸引自己喜歡的人等,不管是什麼樣的問題,只要找出自己固定的行為模式,就可以知道自己卡在哪裡。遭遇如果發生一次,叫做個案,如果類似的事情發生過不只一兩次,那麼你就得去檢討是不是自己哪個地方、行為會很容易引發這種事情的發生。

我們用「我都吸引到我不喜歡的類型,我喜歡的類型都不喜歡我」的這個案例來舉例好了:
一、找共通點
我在跟喜歡的類型相處時,有什麼共通點?是不是都是很緊張、得失心很重?或是表現出太缺、太急的感覺?我跟會喜歡我的類型相處時,有什麼共通點?是不是都很自在、很自然?做什麼事情都很隨心所欲,不會因為對方綁手綁腳?
找到共通點,你就會知道你自己必敗或必勝的心態、行為模式、態度是怎麼樣的,只要把兩個共通點反過來對不同的對象用就會容易得到自己想要的結果了。
二、找相異點
我在跟喜歡的類型相處或是面對喜歡的人的時候,跟我面對不喜歡的類型或不喜歡的人的時候,有什麼心態上、行為上、態度上的不同?我在做同一件事情(ex. 送禮物)的時候,面對不同的對象,會有什麼不同的差異?不同的對象,對我的影響為何?為什麼會有這種影響?
三、對於自己的行為他人通常有什麼反應?
當我遇到喜歡的人的時候,我的行為模式為何?這些行為模式會對別人造成什麼影響?是他本來就很機車,還是是因為我的行為才造成他有這樣的反應?例如我每次遇到喜歡的人都不敢跟他對眼,是因為他本來就討厭我這個人所以才不主動跟我講話,還是是因為我不敢看他,反而讓他覺得自己被討厭了?
四、如果是別人跟我做一樣的事,他人會有什麼不同的反應?為什麼?
為什麼平平是肢體接觸,我碰男生,男生都沒反應或是會縮,為什麼她碰男生就會很開心?是因為人正真好?還是是因為你做那件事情的時候考慮太多顯得自己不自然?而對方是可以很自在的做這件事的?我會不自在的原因是什麼?因為我會怕我做這件事對方可能會覺得厭惡所以怕怕的嗎?
去觀察那些可以得到你想要的結果的人,她們行為的重點跟細節在哪裡,跟自己有哪些差異?有時候即使是做同一件事,看起來像同一件事,但她們做的時機、方法、心態、態度肯定跟你不一樣,不然不可能產生這麼迥異的結果出現。不同類型的人做同樣的事情的效果也不會一樣,像如果女王類型的人給人鼓勵,跟溫柔型的人給人鼓勵,如果自在度是一樣的,女王類的人可以給人受寵若驚的感覺,而溫柔型的人則不會有太大的效果,因為大家就預期她是一個會給人鼓勵的人。
五、換位思考
換位思考有兩種模式,第一種模式是:如果我是他,我會怎麼想,怎麼做?另外一種模式是自己套入那個情境。舉例來說,如果妳很喜歡一個男生,那個男生也表示喜歡妳,但卻遲遲不肯問妳要不要做他女朋友,妳甚至有問他為什麼不給彼此一個機會,他回答是「我怕傷害妳,如果我會猶豫的話我就不會想要隨便決定交往」。
那妳轉換場景,想像一個來追自己的男生,妳覺得不錯但是還沒有喜歡到想要交往,但那個男生問你「為什麼不給彼此一個機會」,妳應該會覺得想翻白眼吧?「就是因為不想,所以才沒答應啊」所以才要想一個不傷人的理由跟他說為什麼不給彼此一個機會。
換位思考有助於認清客觀的現實狀況,有時候,如果能夠好好地面對現實,你就會知道即使在劣勢的時候要怎麼翻轉變成優勢,但如果你連現實都不願意面對的話,那麼誤把劣勢當成優勢(或把優勢當劣勢用),就會越弄越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任何人都學得會!基本關係推動的句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