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脈是什麼?

人脈,到底是什麼東西呢?認識很多人就叫做人脈嗎?還是可以換成錢跟機會的人脈才叫做人脈?

我記得,以前有看過一篇文章,叫做:先建立人脈才能成功?別傻了!「你是誰」比「你認識誰」更重要! 裡面說到,
更重要的是;我們是誰? 我們懂了什麼?我們被認為是怎麼樣的人?當我們被認定了是個怎麼樣的人,對方才會根據他們的認知,介紹什麼樣的機會給我們。只想追逐人脈會讓自己看起來淺薄而功利,把欲望都寫在臉上,這會提高別人對我們的戒心,反而無法與人建立有用的關係,過分的精明反而毀掉別人對我們的信任。我見過的所有有成就的人,都是在追求自己的理想的過程中,順便賺到了人際關係;從來沒有見到誰為了建立人脈而順便結交了朋友。

我認為人脈其實可以用很多不同的角度去解釋,我很認同文中所說的「你被認定是怎樣的人」,你不一定是要是總裁或是企業家,或是有頭有臉的人,才配擁有認識有資源的人的資格。這讓我想起我爸爸常常跟我說一句話:「妳以後要做什麼都沒關係,但是要幫助人。」我想這句話影響我很深遠,可能也是我今天在做戀愛教練的一個種子。
以前我曾經自以為是的去「糾正」他人,並且認為這是「幫助」(現在偶爾也不小心會忘記要先去替他人想這點),其實只是想要得到認同跟讚美或是感謝而已,或是想逞口舌之快證明自己是對的,根本不是「幫助他人」。那時候的我幾乎不能稱之為「有人脈」,雖然我認識的人多,但其實真的喜歡我的人很少。我認知到,原來別人真的有需要幫助、向妳求助的時候,妳沒有逼迫他人要接受自己的意見而是對方真的想要聽取妳的意見的時候,才是真正沒有以上對下的「幫助」。
我曾經跟亞瑟討論什麼是人脈,他半開玩笑的說出這個結論:「人脈是一種在你窮到脫褲的時候可以換成錢的東西」。我們一起大笑,我順著說出:「人脈是一種在妳什麼都沒有的時候別人仍然願意主動對妳好的東西」。至少對於現在正在創業的我們來說,人脈是一種這樣的東西。
亞瑟是一個經歷過很多不順的人生經歷的人,所以對他人的戒心稍微比我重一點,但我一直認為,只要心存善念,吃一點虧也沒關係,會一直遇到好人的。心存僥倖就會讓自己吃屎,因為其實每個人都感覺得到自己面對他人的心態,進而轉化成雙方相處的「感覺」。
有些人就是不知不覺會讓人想要對他好,有些人就是讓人不知不覺想要對他使壞,其中都是因為背後的心態造成。
我常常在有工作合作的機會中,遇到一些可能想要佔我便宜的,而我都會在一開始就發現,因為我就是秉持著「我先無條件付出,吃虧也沒關係,但就因為丟出這個餌,我就可以知道你是不是往後可以繼續合作下去的對象。」至始至今,想要跟我合作但用這樣的方式被我篩選掉的人不下五組人馬,亞瑟是唯一一個,讓我覺得跟他一起共事很安心的人,他不僅互補了我的工作特質,更是一個對於工作跟夥伴盡心盡力不計較成本的人。
人脈是一種資源嗎?他的確是一種很重要的資源,它的確可以變成錢、機會、跟得到好處的一種東西,但如果你一直想要從他人身上拿到點什麼、想著自己的利益,而不是想著如何去給人機會、給人過更好的生活,人脈便不會變成資源,而只是流於表面形式的一種空虛的虛榮罷了。
給予的人,就會變得富有。索取的人,永遠都只會是乞丐。

留言

  1. 想問問dana為什麼常常在人際關係中與人起初是最有熱忱熱情,但後面卻會慢慢難維持下去,最後甚至不太聯絡呢?感覺自己好像就只能在當初很吸引人,久了反而不會感情越來越深呢…常常羨慕那些可以和別人越來越深入的同性們~

    回覆刪除
  2. 越來越到後面就得失心越來越重囉,妳的外表應該不錯,但可能妳的性格變化太少,可能讓人覺得不好奇或到後面感到無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任何人都學得會!基本關係推動的句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