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自己的熱情!

從開始被人寄信問問題,人次大概已經不下500人,在這麼多的來信跟詢問之中,其中有一部分年紀比較小的人(大約是大學),會問我到底要怎麼要找到自己的熱情、抑或是我怎麼知道自己能做的事情是什麼?也許是因為在文章中我常常提到的重點是「要過好自己的生活,讓自己發光發熱,才有魅力」。那要如何找到屬於自己的熱情呢?

我當年在大學的時候,名次全班倒數,沒有動力去上課,老是翹課然後窩在宿舍看日劇、美劇,晚上就出去玩,過著糜爛的生活(雖然四年只有一科被當)。有認真的在打扮,但是因為肢體語言跟臉部表情的關係,我還是一樣沒有什麼桃花運,感情生活也是一敗塗地。會跳舞、一喝酒就玩開的我,只能在夜店挑戰自己並且滿足一下自己的虛榮心。
當時也非常擔心,自己跟那些處處去比商業競賽得獎跟參加各種活動的同學們比起來,相較之下一定非常遜色,但我也很懶得參加什麼比賽,人生似乎就這樣一直在浪費時間。但我人生轉變的機緣,就在我高中時認識的朋友一起找我參加他們的「實境遊戲」的創業開始改變(也就是那種密室逃脫的實體遊戲),因為很有趣的關係,我就加入他們。剛開始是先從我最熟悉的角色演出開始,再來設計密室謎題、當顧場工讀生、幫忙做網路行銷、做文案、影片、甚至做了一場大型的行銷活動當了主持人。
幫忙朋友的創業維持了一年多的時間,雖然前前後後只有賺了2萬左右,很好玩也很累,但最終因為自己適合的角色跟合夥人重疊、發揮不出長才,自己也累了的關係,就在大升大四的暑假退出了團隊。那時候正好我也跟大學的朋友約好要一起去紐約的FIT參加Summer Program(Fashio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為了進入Fashion Marketing的班級努力做了履歷表,在找資料的時候發現,外國錄用的人其實比起那些「優秀」的人,反而更在乎「特殊、與他人不同的經驗」,也就因為我曾經過了與朋友創業的洗禮,被選入了。
但後來輾轉認為Fashion Marketing跟我大學的系所學的內容太相近,選擇換班去Fashion Trend Forecasting,那個又是一個讓我大開眼界的過程。不管是到了紐約這個民族大融合的城市給了我許多刺激,才深深的覺得這世界上的東西有太多是我不知道的。回台灣後想要尋找創投公司實習,最後進了TMI台灣創意工場,實習中認識了很多人也學習了很多事,了解了科技創業圈的一些生態。
至於現在我在做的事情,是我根本沒有想過我可以做的。因為這就是我一直以來的罩門:感情與吸引。從小到大幾乎沒什麼桃花運的我,在感情挫敗的次數可謂「多折肱成良醫」,但正因為如此,我才能夠對我所有的學生跟讀者們擁有最貼近他們的同理心。我並不是天生就很會吸引人的女生,我甚至常常問自己自己是否與「感情」這東西永遠無緣了?我以為這是我的天命,因為我總是得不到我想要的。我人生中所有自卑感的來源,全部來自於感情的領域。
我做夢也沒有想到,我可以變成一個把吸引視為小菜一碟的人,我當時每天祈禱著,並且為此感到痛苦,活得非常不自在。為什麼別人交男朋友這麼簡單,我卻難如登天?我不斷嘗試,還是不斷失敗。
在實習期間我因為煩惱戀愛的問題,看了很多國內外的網站(當然還包含catch版)、課程跟各種不同的書籍,也就是我在我的個人部落格推薦書單的書單,再看了Matthew Hussey的書之後終於把以前學習到的知識融會貫通,那種突然被點開任督二脈的感覺,實在是令人非常地興奮,真的有「覺得人生得到了救贖」的感覺。
回到catch版之後,發現發女生文的人實在是非常的少,講的也不夠具體、詳細,我記得我在寄信給一個女版友、被她鼓勵發文之後,開始了我的寫作之路。一開始我只是覺得,這種好東西,不分享實在是對不起我自己,一定要讓很多人看到!我也沒多想,也不覺得這會很受歡迎。
所以我把我所有在書籍、影片、文章、課程學到的東西全部整理成「系列文」(也就是現在官網改造系列文的前身)。透過我自己的經驗,由淺入深、我也非常地用心地在安排文章結構以及內容的先後順序,好讓跟我一樣的女生們好吸收。
結果響應非常好,讓我有繼續寫下去的動力,也收到許多來信問問題的人。我漸漸發現自己是能夠解決他人問題的人,因為那些狀態我都很熟悉,我都經歷過啊!在不斷地想辦法幫人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我自己也學習非常多,可以說我被打通任督二脈算是讓我的學習海綿變得更大塊更會吸水,而不是一下子什麼都會了(當然也要配合實作)。
然後為了自由地發文,我建立了attractmenyouwant.wordpress.com(官網的前身)。由流量來看表現是非常不錯的,我每天以這個為精神糧食,持續地寫作。後來直到我有把握可以教課的時候,我才開始在catch板上試辦講座,又出乎我預期的反應良好,一場竟然有超過200人報名!加上我收到的眾多來信,發現其實有為數不少的女生跟我有一樣的問題,但以前我都以為我大概是這世界上唯一一個完全沒有桃花運的人了(笑)
我開始接受自由定價的諮詢服務,在這之中學習更快找到他人問題的方式與傾聽的能力,也是學習非常多,慢慢耕耘之下,我一直堅持保持我一開始發文的初衷,就是「希望能有更多人看到!」所以,在官網所有的文章,都是免費的。除了一些可能被亂用會害到人的技巧有用價格門檻保護著外,我們所有最高最精華的內容,都在文章裡。課程也像是一種「補習班」的形式,因為看文章可能沒那麼好吸收,理解上也有差異,諮詢時也會因為諮詢者沒有基礎觀念的關係很難以解釋跟浪費時間,所以才開始設計課程。
直到今天,我能夠做這行養活自己,被邀請上電台節目、獨立媒體採訪、邀情各種合作,甚至當雜誌的專欄作家,我真的非常開心,而且這是我很有熱情的事情!只要持續做自己喜歡的事,不要放棄,享受當下,真的就會有好結果!但讓我自己覺得最神奇的事是:「我把我的罩門變成我的專業了」。要不是我以前有這麼多失敗經驗、弱點,我不可能會知道我的學生、顧客、讀者們需要的是什麼、心態要如何調整、如何操練,以前陪伴我20幾年的夢魘,如今變成了我的禮物。
一路走下來,我有幾個重點想要分享給我所有的讀者們,雖然這跟一般創業家跟在數位時代、商業週刊上面發的重點差不多,但我還是要強調他們說的都是真的!
1. 事情根機緣來了就要把握住,反正就試試看,你不知道你會從中得到什麼。
如果當初因為我不想要花時間、認為自己無法幫助我朋友一起創業打拼、或是覺得沒有前景不想做等等各種不同的理由拒絕掉的話,我會錯失一個非常寶貴的學習機會。在一起創業的過程中我學習到如何網路經營、消費者的心態、組織架構的重要性並且做了很多我「第一次做」的事情,例如設計謎題、遊戲,以及類服務業的打工經驗。
重點是不要多想,如果覺得不錯、有趣,試試看才知道,反正失敗了我們也不會少一塊肉,不要為了怕浪費時間或是因為報酬不夠就不去抓住一個能讓自己跟別人不同的機會。
2. 有idea一定要馬上實行,不要想太多。
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重點,在這幾年,我其實有非常非常多的創業點子,其中有很多點子都是我覺得可實行,並且興高采烈地找了朋友們想要一起創業之後,發現朋友們其實沒有同樣的熱情且擁有很多我沒想到的實際實行的困難而無法持續下去的狀況。但過程中我做過企劃書、算過預算、把在大學中學到的策略規劃來出來用,並且嘗試說服他人覺得我的點子是可行的。並且去詢問一些我認為厲害的人的經驗等等,他們所出的「不需要花錢就能嘗試」的事情,我全部都去做了,因為我什麼沒有、時間最多。
文章我也是靈感一來就寫,當然也有怕寫得不好的恐懼在,但我就在寫的過程中盡量讓自己的文章「讓別人好懂」。也因為害怕被批評的關係,我就更認真的找資料跟讓自己的文字看起來有說服力跟合理性。如果你一直在想到底要不要做,最後99%的狀況都是「不會做」。但如果你能夠一點一滴的累積自己的嘗試,那麼這東西很有可能就是妳可以經營的。
就連運動也是,不要拖、馬上做。
3. 網路時代學習很方便,學如海無涯,學習不要怕花錢。
我想,「學習」是我覺得最不需要考慮成本跟風險的事,只要關於學習,我都很願意花錢、花時間。尤其現在網路的時代,大家要找資料非常方便,要學什麼youtube、google上面查其實就有非常多的來源能夠提供你學習「任何事」。不管是烹飪、手工藝、物理化學、股票...各類各樣,五花八門的學問,真的只要有心,沒有學不會的。現在很多大學也提供線上課程,我朋友之前看的哈佛大學的CS50就是很好的學習資源。
書也不要少買,我認為不管是學什麼東西,沒有什麼東西是「用不到的」。(就像我超愛看美劇日劇也可以講一口標準的英文跟會被日本人誤認為是日本人的日文。看很多好笑的影片,也培養了我在跟他人相處時的幽默感)也許沒有什麼直接關係,但在講求創意的年代,「沒有直接關係」的概念彼此連接,才是最有價值的。如果你一直在學習,你才是「準備好」的狀態,等到機緣一來,你馬上就可以發揮而不怕自己沒實力。
就像我常常跟我的學生說,「如果真的要懂戀愛,就不能只學戀愛,才能跳脫戀愛的框架」。不管哪個領域的東西都至少要碰一點,多涉略、多提問,尤其是自己不擅長的或是不懂的領域。很多事情真的要試試看才知道會不會、喜不喜歡。
而我一直認為,真正的學習,是出了校門之後開始的。
4. 對周遭的事物保持好奇心與開放的心胸
這點是我覺得想要找到自己的熱情最重要的部分,如果你到現在還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那麼,保持好奇心,是你最需要的。其實這世界上所有的事物其實道理都是相通的,只要抓到要領,什麼都可以做得不錯。(題外話也就是宗教家喜歡講的「真理」,但大家比較能夠接受的說法叫做「科學真相」)
我們應該把所有事情「視為裡所不當然」,對所有的事情,尤其是自己,一定要保持好奇心以及科學精神,去假設、實驗、驗證,你就能在每一分每一秒都學習到新的東西、同樣看一件事,你能夠看到別人沒看到的。對於他人保持好奇心,你就能體會這世界上真的人有百百種,有差異是正常的。對事物保持好奇心,你就能懂越多、學習越多越快,思考各種事物的本質、看穿表象,哲學思想也是你想要活得自在的一項必備技能,能夠這樣做,也就曖曖內含光,日復一日比之前更有魅力!
5. 從錯誤中學習
我生命中最寶貴的經驗都是從失敗與錯誤中得到的,挫折是我們在人生中能夠得到最寶貴的禮物,也許當下不舒服,但後還你會感謝這些挫折的發生,讓你有了動力、知識跟智慧。錯誤其實才是最有價值的,期許自己比前一天更好,而不是為目標為導向而忽略了過程。
好啦,打完這一篇落落長囉唆的文章,最後還是要感謝所有的父母、讀者、學員、以及我生命中的貴人們、以及我所有生命的中挑戰與教訓,讓我接受了生命中的有起有落、以平常心看待,從許多錯誤中學習,讓我擁有了讓我有了今天,真的非常謝謝大家!Dana會持續努力不懈的寫作,也希望大家繼續支持!

留言

  1. ⋯⋯⋯
    我交女朋友也好難,可是越這樣 想,越會誰都想得到!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任何人都學得會!基本關係推動的句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