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問「我該怎麼做」,問問「我該怎麼想」

我想大家遇到感情問題的時候,都常常喜歡巴著一些高手問「我該怎麼做」。如果是天生就會的那些人,可能會跟你說「就那樣做啊」「去跟他講話」等等,看似一些「明明我做了就會失敗的事情」。但他們其實沒有騙你,因為他們就是那樣子成功的,他們沒有刻意或是特別做什麼,就是「那樣」而已。這時候你可能會冷哼著「人正真好」「人帥真好」之類不負責任的話。

但是有些人不帥、不正,一樣可以成功。這時候你又要冷哼著「那是例外」了嗎?不去找答案,我們每天都可以找出各式各樣不同的藉口說「我不行」。
其實你不該問「我該怎麼做」,因為你心態不對,做什麼都是錯的。你以為用了最強的招數,不用改變自己,就會想童話裡的魔法一樣,念一個咒語就會讓人愛上你?不,即使你用了最強的招數,心態不對,效果會至少打折50%。你一生能夠學幾個招數?你知道的招數有多少人在用?能用多久?你能交往之後也繼續每次約會、相處都用招數嗎?
請別問「我該怎麼做」,請問「我該怎麼想」。一切行為都是從心念與態度開始的,同樣一個「哈囉」,內心想著「我要交女朋友」、「我要衝業績」、「我迷路了」跟只是想著「哈囉」的人是會散發完全不一樣的感覺的。其實你內心在想什麼,別人都感受得到。那就是一種「氣」。
魅力學節錄:
『1995年某個晴朗夏日,在雜誌編輯與攝影的隨行下,瑪麗蓮夢露走進紐約中央車站的地鐵站。當時正值上班族通勤的尖峰時段,月台上擠滿了人群,卻沒有人注意到一旁站著等車的她。上車后,她默默的走到車廂的角落,任由攝影師拍下她的一舉一動,此時仍舊沒有人認出她。她想要證明一點:只要她願意,她可以是風采迷人的瑪麗蓮夢露,也可以是平凡無奇的諾瑪珍貝克(瑪麗的本名)在地鐵裡,她就是諾瑪珍貝克。然而當她再度回到大街上她決定變成瑪麗蓮夢露,只不過「撥弄個頭髮,擺了個姿勢」 ,但所有人瞬間安靜下來,沒一會而時間,就被影迷給團團包圍住。』
當妳在跟男生說話的時候,面對對方的態度如何?是「他應該不想跟我這樣的人講話吧」、「希望他不要討厭我」、「希望他喜歡我」、「他本來就喜歡我」還是,什麼都不想?就專注在當下?妳認為哪一種態度最吸引人呢?
要訓練心性,你必須一一檢視自己在面對恐懼、面對自我、面對對手的時候自己內心浮現的想法,並且慢慢地去替換掉。瑪麗蓮夢露也不過是將內心狀態變了,整個人的氣就不一樣了。她具有我們都沒有的「彈性」。
「氣」對了,做什麼都是對的。即使做了「聽起來好像會失敗的事」他們做了也等於是加分。不用帥,要「帥氣」。不用正,要「氣質」。訓練心性雖然不容易,但一旦正確心態建立,就會無往不利。人生會更加自由。

留言

  1. 大約從八年前因為父母婚姻及自己的感情關係中,開始一連串不停止的對自我及他人認知上的問題與探索。最根本的希望是改變自我。過程始終是時好時壞的拉扯戰,也受傷、也放棄,也看過垃圾兩性書籍、也看過各種佛學相關書籍。有時成熟,有時又回到慣性狀態。
    總是跌跌撞撞,至今依舊(不過成長過後,會發現能跌撞其實是件好事)。
    然而,就在我正經歷旅外念書、四分之三個身體踏入社會的"無論如何只有自己先把自己照顧好"的階段,讓我幸運的接觸到Dana的文章。Dana的文章讓我覺得非常非常難得,在多數人都在講些治標不治本的道理或概念時,我在Dana的文章裡看到,真正將自己“身而為人”這件事情,作為自己必須負責的最終。一再強調無論在任何一種關係裡,都要試著看見問題的核心,從根本改變、從根本出發,這是我一直以來在尋找的答案——一個能真正說服我的答案。
    我由衷地佩服也欣賞Dana的才華以及貢獻,也許這僅是她個人在諸多波折跌撞成長過後想做的事情,就如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想做的事情一樣。但我還是必須說,我為台灣有這麼樣一個人,感到驕傲。
    希望你們在一切都好的狀態下,繼續寫下去。
    Looking forward!

    回覆刪除
  2. 謝謝妳的直持與鼓勵!我們會為了這份心意一直努力下去的:)

    回覆刪除
  3. DANA :
    謝謝妳!
    妳讓我進入另一個層次。

    回覆刪除
  4. 真的⋯一直以來我都想知道怎麼樣可以真正有自信,但從來沒有在任何文章中找到答案,我想知道的是怎麼做但大部分的文章只有告訴我要愛自己。真心覺得Dana是讓我很佩服的人。另外,我是從最前面的文章ㄧ直往前看,看到這篇為止,我真的很想知道怎麼訓練「心性」?在每次遇見什麼產生情緒的當下覺察自己的感覺然後用什麼替代掉呢?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任何人都學得會!基本關係推動的句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