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愛情並不是一件理性的事

最近我被問到好幾個人來問我要怎麼跟在愛情中受過傷害不敢踏入愛情的對象要怎麼相處這件事。我能告訴這些想追求受過傷的人的人們只有幾句話,那就是你能竭盡所能地給予真誠的情感、做你能做的事,其餘的真的就只能交給正在療傷的人本人了。成敗並不在你,而是那個受傷的人有多堅強。


與其告訴你們要怎麼追求這樣的人,我想要告訴受過傷、並且現在不敢踏入愛情的人們一件事。


害怕愛情,是變相的歧視。


為什麼呢?因為這就好像你小時候曾經被狗咬過,從此之後接近狗,都潛意識地覺得每一隻狗都會咬你。這跟歧視有什麼兩樣?我們來看看性別歧視、種族歧視發生的定義是什麼:


「女人不該進入職場,女人的能力比男人低,所以女人該比男人拿少一點薪資。」


「黑人的犯罪率比較高,所以看到黑人都要小心。」


「黑人的平均智商比較低,所以黑人不能做高階層的工作。」


「男人/女人,就是犯賤、會劈腿、會傷害人,所以男人/女人相信不得,只要我相信他們走入一段關係,就會被傷害。」


咦?我怎麼覺得有點像?這不就是歧視的定義嗎(笑)怎麼可以把責任推在別人身上呢,你該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你遇到一個壞男人/女人是你自己識人不足,或是你放任她/他對你不好,才會造成你被傷害的結果。我們不應該低估人性的醜惡,當然也不該低估人性的美好。你的框架長怎樣,你所看到的世界就會長怎樣。


我也受過很多傷,不論是友情、愛情、親情,我都有受過傷害的經驗。但我仍然相信,相信人性的美好,相信自己值得被愛,只是以前不懂事,因為自己無法戰勝恐懼,所以使自己受傷了。只不過一兩個人傷害了我,我不該就因此選擇忽略其他曾經對你好過的那些經驗跟人。我不想要白繳學費,越是受傷,我越是要繼續前進,我就是不信邪,既然我看過別人達成過的事,沒道理我自己就沒辦法,繞遠路又怎樣,繞遠路我看得風景更多。


療傷可以,但不要白繳學費,被傷害是使你得到更美好愛情的更近的一個指標。受傷之後去養傷,包紮,開始覺得可以繼續前進的時候就要拍拍灰塵繼續前進,不要因為受傷就封閉自己,那對你來說沒有好處。我們時常誤會美好的愛情是一蹴可幾的,但你沒看到美好的愛情背後,有多少的經歷、傷害。


「沒有所謂失敗的感情,因為每一段失敗的感情,都是離幸福更進一步的必經過程。」


ZYJeNcR


我最近常常用的一句話:「走困難的路的人會有簡單的人生,而走簡單的路的人會有困難的人生。」所以,繼續前進吧,踏出去,勇敢面對每一段心動、感情,受傷又怎麼樣?小心翼翼不要受傷就會得到美好的愛情嗎?至少以我的認知,美好的愛情絕對不會降臨在從來沒有受過重傷的人身上,即使有,那也是包著糖衣的毒藥,總有一天,你會知道那並不是真正的幸福。美好的愛情,只會現身在那些看穿不實包裝的人身邊。


我知道這樣講很殘忍,但這就是現實。因為受過重傷的人才懂得什麼叫做「美好」,才懂得自己面對的人有多難得,多值得自己珍惜。受過重傷的人才會知道自己犯過什麼樣的錯,什麼事情是該注意,什麼事情是不必去在意的。就像有經歷過大風大浪的人才知道人情冷暖(我們看演藝圈就知道,有經過很低潮的人才會受人尊敬,才有可能爬到頂點而不落下)。


如果你想要一段美好的愛情,放任自己去愛吧,放任自己去受傷吧,放任自己戰勝恐懼、相信每個遇見的人會帶給你你需要的東西,即使那些感受起來並不好。所謂「準備好」,並不是準備好迎接一段美好的愛情,而是準備好接受一切的結局。


人生不能只期待美好的感覺,你勇於踏出去,就應該去承受所有有可能發生的結果,而不是只能接受好的,不能接受壞的。如果你已經準備好接受所有不好的結果,那麼不好的結果發生的時候,你不會太難過,因為正在預料之中,但美好的結果發生的時候,你更會懂得感恩。


不敢踏出去卻想要得到美好的東西,這個,才叫做不切實際。


期待越少,你能愛的東西越多。

留言

  1. Dana我好愛這篇,好想裱框起來掛牆上XDDD
    過多的事前期待會造成無限的失望,要準備好接受任何結果,然而也不能因此而放棄去追尋。

    回覆刪除
  2. Dana我想先謝謝你的文章,一直以來給我很多鼓勵以及兩性觀念的建立
    昨天看到你在版上被網友砲心情是 :
    我覺得Dana 那句話說的很對“如果單身心安理得的話就不會上來問問題”
    Dana不管說了甚麼也是盡自己的努力去幫助別人
    而且事實是你也不需要花自己的時間說這麼多
    因為你覺得好的東西希望可以分享給別人
    交換想法很好啊不需要砲來砲去本來每個人的看法就不同
    半年以前我也是抱持等待緣分的心情但是現在我覺得Dana說的是對的
    因為認同所以去努力試試看
    被說是大放厥詞我覺得太過了
    但老實說不認識沒看過Dana 文章的人當然不知道你的個性就是霸氣講話就是直接
    我知道的人就會覺得Dana就是這樣(我去過講座@@) 
    (我想文字訊息多少也會產生無法判讀語氣以及情緒的問題)
    而且一直把文本解讀跟作者已死等等術語拿出來說教真的很愚蠢
    我作為歷史系的 隨便幾句話就可以推翻他的屁理論
    同意Dana所言如果沒有不同角度切入就無法激發新的想法
    爭論對或錯實在是太無聊了,事情只有不同的說法跟價值判斷,沒有所謂的正確答案
    他還叫別人去讀點書做點功課哈哈自以為讀了點書就拿出來炫耀甚至輕視別人
    荒謬
    他說的那種“看著他身旁的風景都變得模糊”的感覺誰沒有過呢
    但我也不覺得Dana 有反駁愛的本質
    遇到愛之前所要付出的努力(也就是努力在茫茫人海當中把真愛找出來)而不是在原地等真愛來找你(阿這是dana給我的觀念)完全是機會問題 (推眼鏡)
    我也是一直到了大學才遇到會讓我覺得風景模糊的人,而且我也相信這種人不只一個
    這個沒有結果但我可以去找下一個 ,不是坐著等就會有的
    我要呼應標題啊~害怕受傷就別肖想得到好的愛情
    害怕被指責就去躲在溫室裏面不要出來PO文問問題(啊我沒有再指責原poXD)
    在看過Dana的故事之後發現自己有跟Dana很類似的經歷
    曾經很中性、沒女人味、不敢跟男性說話、女校出來(嗨~Dana~~~其實我是你學妹~~(揮手)
    只是我現在還在撞牆期XDD
    我很欣賞Dana迎向挑戰不畏挫折的霸氣,希望我也能像你一樣勇敢 :)

    回覆刪除
  3. 啊,那種人就讓她去吧XD 顧好自己比較重要哈哈
    不過很感謝妳的回應:) 就是有像妳這樣的打氣跟鼓勵我才有動力一直分享下去呢!!
    我想我也必須為了想要改變現況的人努力,那些只是想要認同跟安慰的,他們有他們自己的世界,開心就好。
    勇敢的撐過去,就會是妳自己的,加油!!

    回覆刪除
  4. Dana,我在catch請益,被推薦來看這篇文章
    我還是很迷惘
    我不覺得男生就是會劈腿的生物,
    相反的,我怕一旦我投入了,
    就會傷害對方,也怕結束一段關係
    我沒有歧視,我是害怕自己是個未爆彈
    隨時帶來失敗和傷害
    我渴望愛情卻也懼怕愛情

    回覆刪除
  5. […] 授權轉載,並同意 VidaOrange 編寫導讀與修訂標題,原文標題為〈害怕愛情並不是一件理性的事〉;圖片來源:Pinterest ,首圖來源:Visual Hunt CC […]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任何人都學得會!基本關係推動的句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