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內向就不好?

[ted id=1377]

我似乎在最近的觀察中發現了一個,我自認為並不是一個很好的現象,那就是:把「內向」視為一種應該改善、不好的特質。



外向與內向,是兩種截然不同的特質,兩者過與不及都是不好的。而只是在人際關係之中,我們提倡的特質,對於外向的人要來達成,比較沒有困難而已。但這不代表,內向者不能積極、不能主動、不能成熟、不能負責任、不能有原則、不能有想法、不能幽默、不能毫無畏懼等等,不能擁有那些真正能夠構成一個「有魅力的人」的特質。只是內向者,社交的方式跟外向者不一樣,對於要「被看見」這件事,顯得要更花心力、時間罷了。


其實內向者,也有很多優勢,只是那些優勢,比較不直接。只是內向者的需求、策略、溝通的方式會與外向者不同,外向者會有其優勢、劣勢,自然內向者也會有。內向沒什麼不好,請不需要去否定自己這樣的特質。我認為,外向的人需要學習內向,而內向的人需要學習外向。人與人之間的相處、與自己的相處,其實一直以來,都只是追求一個「自在」。如果你能夠內向得自在,如果你能夠外向得自在,如果你在一個社交場合不主動跟誰交談也能自在,那有什麼不好?


我們先來了解什麼是內向,什麼是外向。影片裡面說:「內向其實跟害羞不太一樣,害羞是害怕社會的眼光。內向比較像是,你對外在世界的反應。外向者需要很多刺激,但內斂的人則相反,他們對自身感受敏銳,在不受注目的時候最能夠發揮他們的能耐。」


而我自己認為,害怕社會的眼光也與害羞不一樣,我曾經記得一個畫面,在咖啡廳我看著書,有一個小男孩,對於我對他打招呼跟笑而害羞,他躲到媽媽的後面,但臉上是開心的神情。我見他害羞,就只是笑笑然後繼續看我的書,打算不再為難他。但過了兩分鐘,他一樣神情很害羞的接近我,試圖跟我互動,但他害羞於開口說話,只是一直做一些似是而非的事情想要引起我的注意。


當下我了解了一件事,我們所要擁有的,不過是一顆「開放的心胸」,跟「勇於嘗試跟追求想要的東西的心」,但不代表你要時時刻刻都想跟人接觸,不代表你不能喜歡獨處,不代表你一定要開口說話才能討人喜歡。不代表跟人一起去看書不叫做交流,反而,我認為內向者才是最討人喜歡的。因為他們不好大喜功,不會想要去爭取鎂光燈,而成為配角,他們也不在意。


不會去刻意展現的人,其實發出來的光芒才是最耀眼的。


「內向外向是一種光譜,不是一種絕對。這世界上沒有絕對內向或外向的人。」


我從小就被我的導師、同學認為我是個外向的人,但其實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沒有兄弟姐妹的關係,我非常非常喜歡獨處(每次我爸媽不在家我就超爽,不在很多天我更爽),我討厭人擠人(尤其演唱會),我非常需要獨處的時間,一旦被社交或工作耗盡,我就需要獨處跟書籍、日劇、美劇、寫作....等等才能恢復。我爸媽曾經有一個時期一直抱怨我「怎麼這麼不愛說話XD」。我不愛社交場合,我不知道是因為我討厭那種去一種場合就好像被規定一定要跟人交流的感覺,還是我單純不喜歡社交場合。但我知道我喜歡跟人有深刻的交流,即使那個人不是認識很久。甚至我還曾經有過一整個禮拜沒說一句話也不會覺得受不了(但我一直覺得我應該是個外向的人XD)


我是內向,還是外向?其實我覺得不用去定義這些,我曾經去嘗試追求很多刺激、讓自己成為一個「外向」的人。在我追求鎂光燈的時期,我根本不懂怎麼跟人相處。現在我一點一滴慢慢懂了人跟人之間是怎麼回事,反而,我對鎂光燈卻沒什麼欲望。我只希望能夠讓每個人更好,分享需要分享的東西,沒必要的事,說了只是爽的事,不用說。


我曾經逼迫自己在社交場合要主動跟人說話,要成為一個在社交場合的花蝴蝶,侃侃而談充滿魅力,但我知道這不是我。但我並不是去抗拒參與社交場合,而是試圖,在社交場合找到自己最舒適的位置。即使不主動跟人說話,也能夠安然自在地在那個場合裡做自己。我跟人對到眼會展現笑容,並且自在不緊張,但我不再試圖去讓自己融入某個團體,好像要黏在誰的旁邊跟誰很熟一樣,逼自己要看起來「很像很夯一樣」,而是即使被當成異類,我也覺得舒適。


但反而,這樣讓人對我產生了更多的好奇,因為我也不曾抗拒跟人交流。第一次在社交場合沒跟我交流到的人,反而在其他地方偶然見面會更想跟自己交流,甚至反應比我以前試圖去當花蝴蝶的時候還要好,因為我找到了能夠讓我即使在那個場合也能夠內外一致的方法。但並沒有降低自己的魅力。


我們都需學會跟別人相處,當然也需要學會跟自己相處。這世界上沒有人有義務一直陪伴你到永遠,即使是你的另一半,他也有自由,該走就走該留就留。我們來這世上,跟離開這個世界,都只會是一個人。我們只能要求自己能夠一直對別人的付出懷有感恩的心,但不能期望別人一定要有同樣的回饋。


這世界因為多元化而美好,如果是屬於創造、領導的領域,內斂的人其實更能發揮他們的長才。你要的不是去否定自己內向或是過於外向的特質,而是去接受自己擁有這樣的特質,那是你的寶物,在這基礎下面去嘗試、發展自己的其他不論是內向還是外向的特質,找到一個,讓自己最自在的平衡點。


無限期支持內向者的優勢
http://pansci.tw/archives/61203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任何人都學得會!基本關係推動的句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