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 請不要崇拜任何人

【請不要崇拜任何人】
直至至今,我仍然還是一直在發現自己的盲點,以及自己的懦弱跟劣根性。直到昨天,我還是一直做著讓自己後悔的事情,讓自己陷入圈套的事情。每過一段時間,就又發現以前沒發現過的自己,也正在經歷掙扎、與痛苦。
在這樣的產業之中,「崇拜」與「被崇拜」這個現象非常常見,只要有一個人在舞台、講台上,其他人在身為觀者、學習者,就有可能造成這種「崇拜」的現象。

崇拜是危險的,因為那是一種將人平面化的物化,一種將人漆上一種無從破壞的美好的形象的狀態。我能夠理解崇拜這件事能夠如何帶來安定感,那個偶像對象正會成為自己的希望、心靈支柱,甚至是自己認為在自己真的不行的時候絕對能拉自己一把的那個人。甚至,這個崇拜可能會轉化成戀慕,讓你無可自拔地沒有辦法從這個平面化的形象中脫離,但因為人是立體的,同時包含著醜惡與美好,當我們平面化任何一邊,其實都是一種讓自己無法真正貼近對方,甚至是跟自我產生衝突的障礙。
信任也是如此,我們為了得到心靈上的安定感,往外求取。而且為了避免自己太累,我們會希望事情不要有什麼中間值。受傷過的人建立起高高的牆,一但遇到了高明的爬牆者,只要爬牆者利益非良善,築牆者完完全全地依賴著那道牆,一旦爬牆者跨過,為了經歷希望、為了經歷浪漫,就也不管三七二十一將對方平面化成「完全可以信任而且沒有人性之惡」的對象。即使立意良善,當你發現崇拜的對象是並不是平面的時候,你可能也會崩潰甚至產生怨恨。
然而這種情況之下,因為能爬過牆的人太少,築牆者會極度依賴爬過牆的那個人,最後甚至在理性還是感性上都不能接受對方不如同自己所想,竟然是不可信任的!最終就會陷入必須自己合理化的狀態,但感性上卻又知道事實並非如此而抑鬱到無法跨越,而這單一方向傾瀉的依賴與情感,通常也會讓立意良善的爬牆者感到無比的壓力,這樣的關係,通常不會有太好的結果發生。而爬牆者若是利益不良善,我想也不需要解釋太多會發生什麼事了。
如果被崇拜者的心是良善的,那你有可能被帶去自己想要的地方(但不一定是適合你的),但如果對方的心只是為自己的利益呢?那可能就有很多「合意」但可能從其他很多角度來看是不良的性關係、金錢交易等等事情發生了。
身為一個因為工作必須站在講台上的人,「被崇拜」這個位置,我再熟悉不過。而說實在話,這個位置的滋味不永遠是甜的,有時候它甚至對我來說是一種枷鎖,尤其當我根本不想帶誰去任何地方的時候。你們需要的是找到自己適合的地方,要相信自己有這種力量。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一個要去的地方,而那個位置沒有任何人,因為就像這世界上只有一個你一樣,不會有人可以帶你去那裡,必須靠你自己才行。而我正因為多次發現我必須靠我自己,多次的觀點破壞而糾結著。
我希望任何一個來看我的文章、上我的課的人要知道一件事,那就是任何人所能提供的東西,都是平等的,就像是有人煮菜煮得很好吃、有人唸書唸得很好、有人很會修東西、有人很會算數學、有人很知道如何逗人發笑,但不會有任何一個人是在崇拜狀態內「十全十美」的那個人,也沒有任何人能帶你去哪個美好的地方、境界,但因為有人帶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是一件不需要費力自己摸索的事,好似每件事情只要有他在就不會有問題的一個對象,多麼迷人的存在!
成為自己能夠傾慕的對象,欣賞可以,但不要崇拜任何人,你就不會必須把自己人生的決定權放在別人身上,而讓自己身陷某處而出不來。這世界上有很多值得參考的人事物,但也只是參考而已,就像你會跟甜點師傅學做甜點,會跟黑手學怎麼修車,但不會在同一個人身上找到所有你需要的東西吧?當崇拜發生的時候,我們很容易傾向把所有的需求都投射在這個人身上,所有自己所冀望的美好、解決煩惱、想感受的愛、想感受的勇氣、真善美都放到這個人身上了。
雖然俗語說施比受更有福,但受有時候也是施的一種。有時候我覺得自己很幸運,能夠有人願意在這個平台看我所寫的東西、我的信念、我的觀點、我的心情,有時候甚至在自己的交友圈內所不能說的、不適合說的,我都有自己的這個小天地能夠盡情地抒發,而能夠接收到這些的所有讀者,某種程度上也是救贖我的一種來源。我們常常地會妄自菲薄認為自己所受的就只是在接收,而沒有給出什麼。
但給的反面若沒有收,這整個過程就不會成立。那是一個環環相扣的過程,因為有你們的支持、認同跟分享,所以我認識了很多新的人、體驗了很多以前沒體驗過的事情,也讓我的人生不斷地在成長跟更新。
因此我一直抱著感恩的心在面對所有願意閱讀、願意尊重、願意相信我的人們,我的人生若說有什麼好的或是值得說嘴的,可能就是有這樣的一群視聽者的存在,讓我能夠活出我自己的價值,而不至於在糾結、痛苦的時候知道我還是有東西值得我去守住跟繼續的。
謝謝一直以來願意看我文字的妳/你們。

留言

  1. 真的寫到心裡去了,也要感恩Dana的文字。

    回覆刪除
  2. 在我人生不同階段閱讀妳的文章
    都會有很深的啟發
    這也讓我更了解一些以前從來不瞭解的
    從妳的文字當中
    我也會明白到自己是否真正成長了
    謝謝妳的施與受
    讓我不只愛別人,愛自己,接納自己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任何人都學得會!基本關係推動的句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