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 很多事情,踏出去了才知道

【很多事情,踏出去了才知道】
雖然我從很小的時候就很喜歡唱歌,小時候夢想著可以當歌手、明星。但我其實一直以來都不是很喜歡自己的聲音,每次錄音聽到自己的聲音都會起滿身的雞皮疙瘩。
自從我進入大學之後,跟很多人接觸,嘗試做過很多事情之後。很多事情讓我挫折,讓我知道其實我根本對某些東西沒有天份(例如我以前很喜歡畫畫,也能畫出不錯的東西,但我無法當畫家,因為沒有想像力XD只能仿別人畫過的東西。或是我其實沒有音樂天份,我只是很會模仿聲音所以唱歌不太會走音或不好聽)

也有很多事情我發現原來我是有天份的,例如我以前一直以為我是一個不會寫文章的人,因為作文雖然沒有很低分過,高分的時候都是我在模仿某個我最近看過的作家的文章的語氣跟用語時所得到的分數,所以我一直覺得我根本不是一個會寫文章的人。但卻在我走入這行發現自己的文字其實有打動人心的力量。
其實拍攝youtube當初對我來說算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因為我不擅長對沒有生命的東西說話,我也不喜歡自己的聲音跟影像,但因為必須剪輯的關係我必須重複觀看自己的影片跟聽自己的聲音,漸漸地就習慣了。
也因為拍了youtube,我收到了很多關於我聲音的回饋,我沒想到原來有人會喜歡我的聲音。甚至到了最近,還有人說我的聲音可以去做ASMR(害我還查超久不知道這是啥XD 查到了也看不太懂以為是什麼A片聲優之類的大家有興趣可以查查看,像我超喜歡馬蹄聲,馬蹄聲就是我的ASMR)只是看到了這則評論我覺得很驚人,原來我的聲音對於某些人來說有療癒作用嗎!?
我一直以來都覺得自己的形象跟療癒這件事沒什麼相關性XD 因為我不是一個會安慰他人的人,也沒有充滿母愛、更不是一個喜歡給人拍拍的人(我喜歡打臉勝於拍拍千倍哈哈哈)我看到了這則評論之後,讓我回想到了某些其他評價,例如我的影片有讓他們感到安定所以不安的時候會重複觀看,或是睡前會聽到睡著,或是覺得聽我說話之後,好像其實那些煩惱都沒什麼大不了的...等等。原來得到這些評價的原因,是因為我的聲音!!@A@(內心大驚)
這就很像某些我們常常遇到某種類型的人(或是那是我們自己XD),當你稱讚他或是肯定他時,那個人一點也不相信你所說的話,因為他自己不相信自己的某些部分能夠被肯定或是喜歡。因而他們也會因為這種自卑而避免去展現自己的這些特質跟部分(可能是個性、可能是你所認為的缺點、可能是任何你所不喜歡的關於你自己地方),而同時這麼做或是假裝其他樣子掩飾自己,反而會使得那些會喜歡你這些地方的人沒有機會接觸到你,甚至會覺得妳有所掩飾的樣子讓他們不舒服。(有可能得到的評論是:假掰、做作、ㄍㄧㄥ、官腔...等)
我們不相信這世界上青菜蘿蔔各有所好,我們會相信別人只會喜歡那些我們嚮往的樣子,所以更會去放大批評我們的評論,也許我們過去有一次因為剛好遇到了不喜歡的人,然後經歷創傷的經驗。我們就逐漸把自己的那個部份給藏了起來,並且定義成「我不喜歡的」甚至是「不會有人喜歡的」。但我們也會失去了去體驗這些部分被喜愛的被接納經驗,只因為我們害怕。
而我們不知道的是,當我們在得到那些負面回饋時,大部分的情況是那些人不喜歡的並不是那個你自己所想隱藏的東西,而是你的害怕。因為你的恐懼使他們不自在,你的恐懼使他們覺得自己像個壞蛋。
只有少部分的人才是因為討厭你所想隱藏的東西,但那些人也不過只是在投射自己的害怕罷了,是跟他們有關係,而跟你沒關係。而我們因為害怕,而只討好了那些我們可能從頭到尾都不需要去在意的人,而錯失了那些能夠讓我們感到生命中的美好的經驗。
讓我想到了我之前寫過的一篇文章:https://www.attractmenyouwant.com/?p=2736
這是我們在很多不同故事都可以得到的一個啟示,體驗美好必須配備勇氣。而這個勇氣必須由我們自己踏出去才彌足真實。
附上我喜歡的馬蹄聲XD 有人跟我一樣覺得這聲音超好聽的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RI_Ymc_8Xs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任何人都學得會!基本關係推動的句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