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 被討厭的勇氣2觀後感

【被討厭的勇氣2】
被討厭的勇氣大概是我看過寫得最流暢的書了吧,兩本都花不到我4小時就嗑完,看了第二集,心中有一股不知道如何形容的感動。這兩本書幾乎從根本上涵蓋了解決所有人生問題的理論以及方法,雖然書上很多書以前是從佛法的概念而來,但也許阿德勒解釋的方式(至少對我來說)更淺顯易懂,它整合了很多我原本既有的概念,就像是連連看一樣,把我很多腦中的概念明確清楚地表達了出來。
https://www.facebook.com/danawhatsup/photos/p.830549823754752/830549823754752/?type=3
這張圖讓我想到羅輯思維的主持人,羅胖常常在節目上討論許多社會現象的因果關係,講得非常有趣,常常讓我有新的觀點。即使是我們表面上看起來是惡的存在,其中也有善的因子。表面上看起來是善的存在,也有惡的因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wmILTfKXnI&t=2655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zx3vZdzH14&t=1067s
我記得我在「脆弱的力量」這個TED演講中,聽到一句話:「每個人生下來的目的就是為了與他人連結。」當時我第一次聽到這個說法的時候,還不是非常能夠認同,但這本書清楚地解釋了這件事:「人正因為與其他生物比起來有身體上的劣勢,我們脆弱的本質讓我們不得不分工合作,而因為無法單獨生存的關係,這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類,都不得不面對關係。所以我們才每一個人都在尋求羈絆、連結,因為潛意識深知如果不與他人連結則會死亡的恐懼,所以我們尋求歸屬感。」我本來覺得追求歸屬感又追求獨特感的人非常矛盾,但阿德勒的目的論讓我茅塞頓開。歸屬感換句話說,就是「待在這裡也可以」的感覺,而為了確保在共同體中的地位,「獨特感」希望自己獨一無二,就是我們感覺到歸屬感會一直存在的方式。我們缺乏「身為普通人的勇氣」,因為太普通的話,歸屬感感覺起來就岌岌可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pG6JhOHMmc
分工合作,則是使人類關係雙贏的方式,每一個人都有它的角色。所以每個人的存在都有其價值,而市場的機制則是能夠讓社會進步而不是停滯不前的一個很重要的生態,我們每一個人正因為不同,所以不需要都只追求同樣的社會角色、工作,即使是做同樣的工作,每一個人的特色所接觸到的需求族群也是不一樣的。全部的人,都可以帶給共同體貢獻。
我直到不久以前,還是會一直去擔心,擔心自己要立足在這個社會上,能力是不是不夠強、到底夠不夠格做某件事,是不是不站到頂端,就會被淘汰,變成我不想要變成的人。我對於工作的想像,來自於非常狹窄的觀點,也許是因為社會的價值觀只認同強者與那些特定的職業。但阿德勒卻讓我學習到用「人類生存意義」的這個層次,來讓我了解到原來工作的本質是什麼。
工作就只是讓「共同體的所有人都贏」一個簡單的概念罷了(之前也有看過一個說法是,只要能夠「解決他人問題」就有賺錢的機會)。我很喜歡「共同體」這個用詞,因為它代表每一個成員彼此之間都是息息相關的,沒有人可以獨立於這個共同體而自己得到利益或是受到損害。這剛好也符合了我一直以來堅持的信念,就是我與學生、讀者、粉絲等,都確保達成「雙贏」的前提,我才會去執行彼此之間該有的互動。
所以工作的本質並不是競爭,但我以前卻一直用「競爭」的角度在看工作這件事,所以當我想到我不夠強、不夠好的時候,就會很焦慮。因為我不能把他人當成夥伴,而是競爭者。當可以把所有人都當成夥伴的這個概念一進入到我的生命,我的人生頓時也開始輕鬆了起來,因為認知到「自己本來就是獨一無二的」、「別人也是獨一無二的」。所以在培訓講師的過程中,調整了非常多次的方向,最後我們在培訓發展出了一個我自己也非常喜歡的目標:就是每個培訓講師,都是我們的夥伴。我們也個字是自己的老闆,透過合作的方式,我們可以達成彼此都雙贏的模式。我們不培養任何一個人成為第二個Dana或是第二個亞瑟,而是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
而人有與生俱來的自卑感,因為我們的心靈的成長速度大過於我們身體的成長速度,我們的身體擁有的限制也非常多,我沒有強硬的外殼、比動物更敏感的五官、跟能夠撕裂威脅的俐齒,唯獨我們的心靈比其他動物發展更快。人類因「與生俱來的自卑感」而不斷地在進步,發明各種不同的東西、追求不同領域的卓越。而人類文明的發展,就立基於「自卑感」。
戰爭是為了不要再有戰爭,因為戰爭的目的是分出勝負強弱,若有強弱之分,就能夠維持一個暫時的平衡。就像中國的歷史一樣,朝代強大,就有盛事,朝代孱弱,就有群雄割據。(當然這是在一個人類心智發展還沒成熟的前提下的現象)相遇是為了分離,各種事情都是一體兩面。沒有自卑感就沒有進步,嬰兒的最高等的脆弱則是支配大人的最佳利器....等,一體兩面之真實,沒有例外。
再來,這本書也講到了「尊敬」(雖然我比較喜歡尊重這個詞),尊敬就是「如實看待對方」,用他人的眼睛、耳朵、心去感受世界,愛他人如同愛自己,那就是尊敬。尊敬就沒有高下、優劣之分,就能夠實踐真正的平等。我們不因為孩子身體的發展不成熟就用不尊重的態度對待他們,我們不因為別人跟我們的不同或是不符合我的期望、不符合我的價值觀,就用分別心去對待他,將他們物化,貼上標籤,並且與自己保持距離。並且,我們必須要有尊敬他人的心,才能夠真正的信任他人。
這讓我想起了我最近買保險的事情,原本因為成長經歷的關係,我是非常不喜歡保險的人。但開始能夠情緒獨立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我開始漸漸脫離爸媽在家庭教育上對我的無意識影響,我才真正開始擁有自己的想法跟感覺後,我發現其實保險其實能夠是一個好東西。所以我開始打算考慮買保險,我身邊有非常多賣保險的人,當然那些讓我感覺「他就只是缺業績,不會真的用專業設身處地考慮我的狀況,可能還會要我多加碼買」的人,我第一輪就完全不考慮。然後我問過幾個不同的業務員,最後選擇的,是讓我覺得「她沒有想要從我身上多榨任何一毛錢,反而非常尊重我的意願跟想法」的人。她讓我感覺很舒服,因此也就讓我非常信任她給我的建議,甚至會讓我產生「多給她賺我也高興」的想法。
今天她來拿保單給我,我開玩笑地跟她說「我沒辦法做保險業務,因為我太玻璃心」她笑著回答說:「不會啊我也很玻璃心,但只要相信對方總有一天會買的就好了哈哈哈」然後再看這本書講信任這塊「不論你要不要相信我,我都會相信你,而且會繼續相信你」我就想起了她講的這句話。而她也真的實踐了「在利己的前面,就是貢獻」的最佳實例。
「給出去的,必收回。」就剛好呼應了「心靜致富」的「生命是根據偉大的『補償法則』而行進的,你將自己所擁有的付出的越多,你得回的也越多。一個人的幸福和心靈寧靜決定於其分享各種財富的情況上。」而同樣行使於信任、尊敬、愛上面。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32121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任何人都學得會!基本關係推動的句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