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 為什麼想要談戀愛?

【為什麼想要談戀愛?】
這是一個大哉問,為什麼幾乎每一個人,都有戀愛的渴求?如果妳說是為了一個可以以後老了互相照顧的人,跟朋友或是找一個以結婚為目的的「生活同盟」的對象其實也可以,不一定要經過「談戀愛」這個過程。我們小時候只要有爸媽、有朋友、有點心或腳趾吃就很開心了,是到了什麼時候,才開始覺得「我要有一個男朋友」,我才開心的呢?
至少到目前為止我問我的學生這個問題,得到的答案都是:「因為其他人好像都有談戀愛,所以才越來越急了。」身邊的人開始陸陸續續談戀愛,所以自己沒談好像「很奇怪」,好像很格格不入,好像沒另一半就會被身邊的人看輕等等,或是想知道這件事的感覺如何。

為什麼妳想談戀愛?談戀愛真的有必要嗎?
如果妳想談戀愛,或是妳身邊任何一個人想談戀愛,不外乎答案都會是:想找一個會呵護我的人、愛我的人、包容體貼我的人、願意對我大方的人、跟我一起走過生活點滴的人....等等,不管哪個答案,似乎都不會離開「我想要得到什麼」。妳鮮少在「想談戀愛」的族群中,聽到她們口中說出因為「想給予」而想談戀愛的理由,幾乎所有人都是「想從他人身上索取些什麼」。
那這個現象告訴我們,「想談戀愛」是一種匱乏,一種「因為我沒有什麼,所以我要找一個人來給我什麼」的心態。那也正給了我們為什麼這世界上面想戀愛的男男女女都面臨著困難又無解的感情問題?因為「想談戀愛」的人,只想拿,不想給。害怕受傷、害怕給予、害怕不能被愛、害怕失去、害怕自尊心受傷害......等,我們都只想確定對方的真心、懷疑對方的真心,確定自己不會受傷之後才想要投入一段感情。每個人都不想給,那何來的真正的感情?
「愛一個人,正是給予對方可以傷害你的權力。」
一個有能力去給予的人,不會有想要談戀愛的需求。因為談戀愛是一種匱乏,他們心中沒有匱乏,也就不會需要談戀愛。但戀愛卻頻頻找上他們,因為愛這種東西就是趨向於豐足、給予的人事物的。注意,不需要不等於不想要,而是戀愛對他們來說沒有比單身更值得嚮往或是更令人感到害怕,單身與非單身是兩條長得不同但重量偏好都同等的路。
當妳了解妳想談戀愛的心情就不過只是一種匱乏,了解自己想要向外界與他人索求什麼,與認知自己到底在害怕什麼,並且把焦點轉移到「我能給別人什麼」,而不是「我能從別人身上得到什麼」,其實這世界上任何事情都是,不管是事業上、愛情上、親情上,只要轉換從「索取」到「給予」,你的世界將會變得完全不一樣。
https://youtu.be/XQCruwSYAH8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任何人都學得會!基本關係推動的句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