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 如何了解他人?

“ Children will play with everyone, until parents tell them not to. ” 我在fb的牆上看到了這句話,在我們的美醜胖瘦還沒被其他大人定義的時候,我們對自我還沒有概念,對標準還沒有概念、沒有偏見,正因為如此,我們只需要有吃的東西、有爸媽在、有朋友就過得很快樂,我們心中沒有匱乏,不會害怕與他人主動說話會遭受拒絕,我們曾經都那麼自由。
但在長大的過程中,大人們會透過各種方式把我們塑造成他們想要的形狀,在無意間創造了我們的自卑情結,在不斷增加的規則跟社會化的過程之下,我們漸漸地忘記我們自己的本質,忘記了其實在我們那段自由的狀態下,我們都是被愛的,也有能力愛人的。而在不斷的壓抑或是反抗之下,我們身體長大成人,內在卻還是未成熟。
而這段記憶時常被我們在創傷後,選擇性忘記,以我自己的例子,自從我六年級被同班同學笑胖之後,我開始變成了男人婆,而持續男人婆的型態將近8年的狀態下,在大學的我,一直以為我的「本性」就是一個不懂得撒嬌,不懂得怎麼當一個女人的人。我一直以為我一生中毫無男人緣,也沒有異性喜歡過我,即使有我也會選擇性忽略,然後繼續沈溺在我自憐自艾的情節裡。

我忘記了在六年級以前,我曾經是一個非常快樂的小女生,非常喜歡穿裙子,而且愛漂亮。是一個「很像女孩子」的人。自從三四年級開始被餵麵包開始發胖後,雖然有親戚會陸續跟媽媽說我應該減肥,但我還是不以為意,不認為自己是「醜」的、「不被喜歡的」。
回想起來,我雖然不是長得漂亮的女生,也曾經被漂亮的女孩子排擠過,但我跟男孩子還是玩得很開心,當時甚至每個時期班上都會有兩個以上的男生喜歡我(在變成胖妹以前也有)。我忘記有喜歡我男孩子在我的生日派對後留下來當幫忙到七八點、我忘記被當面告白的次數大概有4-5次、我忘記有喜歡我的男孩子會單獨約我去他家玩,然後在生日的時候送我以當時的我們來說很昂貴的髮夾(甚至他們家都是男孩子),我甚至忘記我的最初的初戀,雖然也是最天真無邪的,是在我國小一二年級,兩個男生為我爭風吃醋。
但這些我都忘了,我很驚訝原來人真的會選擇性記憶,原來記憶真的沒有我們想像中那麼可靠,我的自卑竟然將我這些記憶跟特質封印住不讓他們自由。而當這個記憶重新被釋放出來後,我才發現,原來真正的魅力,只是很自然而然地在信念中植入「我是會被喜歡的人」而已。
直到我不再把「男人婆」的自己,「不像女孩子」、「不會撒嬌」、「不喜歡麻煩別人」、「獨來獨往」這些我以為是自己的特質緊緊抓住,只把這個面向的我當成真正的自己時,我才真正感到自由與快樂。我開始正視自己內心的慾望,解放自己,去做自己「想要的自己」而不是「應該是這樣」或是「習慣這樣」的自己。
那不代表我曾經自卑過,曾經男人婆、獨立的自己不再存在了,我們不需要去抹煞或是否定過去的自己,那也是屬於自己的一部分,屬於你人生的精華。而是我為自己找到更多的自由度,更多的彈性,更多的變化。很多人一定會在改變的過程中問、質疑自己,或是身邊的朋友會告訴你:「這樣就不是真正的妳了!」如果我當初相信了這句話,那麼我可能會完全遺忘我曾經很快樂很有魅力的那一段自己,不要讓別人告訴妳什麼才是妳,因為大部分的人連自己都不了解,又有什麼資格告訴妳妳應該是怎樣呢?
本來自我,就不該只有一種面向,一種固定的形式,人是立體的,而當你有這樣的認知,也才能開始真正的瞭解他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任何人都學得會!基本關係推動的句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