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社群網路需不需要經營?可以,但請先搞定好你自己!

「在FB/IG上面發布自己的狀態跟參加的社交活動,算是刻意讓人知道的感覺嗎?例如有些人去路跑、練舞打卡,有人說他生活充實,也會有人說他愛炫耀。自己的能見度不夠、認識的人不夠,又有點想急於擴張選擇權的母數,所以一直很疑惑,有些文章建議女生如何提升異性緣,其中提到把網站的權限開放一些,並且多分享一些生活的內容、認真經營,當成自己的名片。但有時候又不知道怎麼去拿捏才好。」

社群網站存在的意義是什麼?除了科技上,它可以使人能夠輕易的去聯絡朋友,但真正能夠使社群網站變成有利於自己的工具的人,其實不佔多數。大多數的人使用社群網站,只是想要減輕生活的焦慮、與人面對面的焦慮而已,換句話說就是現代人的「精神鴉片」。當我們已經無法承受現實的重量,開始轉把「希望」放在「網路」上,希望「網路」可以為你帶來「現實的人脈」,希望「網路」可以「提升你的形象」,希望「網路」可以讓妳的異性吸引力增加....聽起來是不是怪怪的?
我曾經也把希望放在網路上,希望網路可以給我帶人更多的人脈、更好的形象、更多的桃花,但殊不知,真正會讓我喜歡的男生,根本不會整天都在玩facebook,看到正妹就加加看啊!他們光拒絕(或去約會)不喜歡的正妹跟非正妹都不知道要花多少力氣了,那些會讓妳喜歡的人,一定是現實生活對他們來說才是主力戰場的人們啊。為什麼我努力經營facebook,跟人氣很高的人拍一樣的風景照、玩樂照,別人都有三百四百讚,我卻只有七十幾個?就是因為我本人就人緣不好,經營個屁!來按讚的都是跟妳不熟的人,空虛至極。
再者,按讚又代表什麼嗎?很多人按讚留言並不是因為認同妳,現實生活中背後他們要講妳什麼,覺得妳怎麼樣妳根本不知道。如果妳讓人感覺很傲慢,社群確經營得很好,大家心中也只有「做表面功夫」的評論而已,沒有一個人會跟妳本人相處之後,還覺得「哇,這個女生的生活好多彩好正面啊!」妳本人如何就是如何,不會因為社群網站的經營而洗掉妳本人散發出來的感覺。
而且現實生活經營得好的人,根本不需要花力氣去經營自己的臉書,隨便發文,隨便換頭貼,都有一大堆人按讚留言,那是因為「他們本來就人緣好」。不是因為「他們很會經營自己的社群網站」。(那些長得好看的人就不用說了,就是天生麗質,生下來就跟著的生財工具)
妳整天在那邊想要「怎麼讓自己『看起來』更好」,妳覺得真的有意義嗎?更多在現實生活無法生存的男人跑來加妳FB,的確是有讓妳的母數增加,但這些「母數」的增加,有意義嗎?篩選一堆妳不想要的母數進來,要幹嘛啦!再者,妳讓自己『看起來』很好,每天發正面的動態、美美的自拍照,結果人家見到妳本人卻差一大截,跟妳交往妳都在抱怨,那對妳來說的好處是什麼呢?一定短時間內就會被退貨啊!
那要怎麼拿捏發文的分寸呢?其實原則很簡單,就是在發文之前問自己「不發這篇文會不會很難受?」如果不發會很難受,那就絕對不要發。如果發了跟不發都沒差,那就可以發。為什麼會用「難受」來區分呢?我們可以想想看,我們不發會很難受的文,大多是什麼樣的文?不外乎是:炫耀文、抱怨文、黑特文、很主觀的批判文、自己很漂亮的照片、想誇耀自己生活很充實、生怕別人不知道自己有在健身、有遊艇趴可以跑。正因為我前面說社群網站更大的存在意義是「安撫人性的焦慮」所以當妳不發這篇文會有焦慮感的時候,表示妳發出去的動態也會給人很匱乏的感覺。(即使很多人按讚)
發什麼動態並不是重點,而是背後的意念,當妳不會怕別人不知道妳有多好、生活過多快樂、賺多少錢,妳不發文並不會讓妳產生焦慮的感覺,也不會散發匱乏的氣息。反而一天到晚強調自己多強、多厲害、一天到晚在發看不起別人、發批評別人的動態的人、強調自己多與眾不同的,都是其實內心焦慮感很重的人。必須透過發文來撫平,透過「大家有看到」、「大家應該會覺得我____吧」的精神自慰法來產生良好的自我感覺。尤其願意講真心話的人越來越少,社會不是兩極的呈現一片爭吵,就是陷入互惠的陷阱之中。所以人家不講,不代表人家就覺得你跟你經營的形象一樣。
有些人因為工作需要必須經營自己的社群,因為目的性的不同,給人感覺當然也會不一樣。沒有人在社群網站發文,出發點會是「希望大家討厭我」的(除非真的白目到覺得發抱怨文別人也不會不舒服的),所以除非妳已經處理好內心的不足,更勇於去面對真實世界而不是耽溺於網路世界,那麼經營社群網站才會給妳帶來實質的效益。如果不是,經營社群網站可能只能滿足妳自我欺騙的虛榮心,也很容易陷入「大家趕快注意我」、「趕快喜歡我」、「快覺得我很棒」、「快認同我」的匱乏陷阱之中(我到現在都偶爾還是會如此),所以與其一天到晚想著要怎麼發文別人才會覺得妳好棒棒,不如去跟隔壁鄰居聊聊天、約約朋友出來聊天、跟家人相處、反省自己為什麼會如此依賴社群網路,這樣還比較實際。現實人脈經營得好,一定可以轉成網路,網路經營得好,可不一定能轉成現實呢。

留言

  1. 最近跟前男友分手才驚覺自己朋友好少很焦慮
    一直想用什麼方法擺脫那種感覺
    感謝這篇讓我比較醒
    其實自己沒搞定之前
    做什麼似乎都不會有效
    還是要面對最害怕的那些嗚嗚

    回覆刪除
  2. 這篇其實有一點問題,有一些人會願意為了讓自己得到高人氣而照著這篇去經營人脈,但是也有些人天生就不愛交際。那些不愛交際的人,如果跟別人在網路上互動以增加自己的人氣是較舒適的做法,那麼現實中很少朋友又如何? 很多作家也一生沒有跟自己的作家朋友面對面,只是寫寫信發發文,但是心上面的交流依然存在。

    回覆刪除
  3. 妳至少有 70 個讚左右
    我是在自己 FB 和網紅貼完全一樣的打卡也完全沒人按讚?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任何人都學得會!基本關係推動的句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