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優點、縮小缺點,真的就好了嗎?

上週某一次上完男生課,有兩個學生留下來,問了我們幾個問題,其中的一個問題是:「要怎麼能夠接受自己?」亞瑟回答:「要先客觀知道自己有什麼優點跟缺點,通常一般人都會自己騙自己,只看優點不看缺點,那也不算是接受自己」而旁邊的學生就有點驚慌地問:「那如果只看得到缺點怎麼辦呢?」

的確,這世界上分成三種人,我們可以分類成這樣:(而其實大家都知道你是哪種人,只有你自己會誤會罷了,大家只是不講、不好意思講、覺得沒必要找架吵,不代表他們感覺不出來。)
螢幕快照 2015-12-15 上午10.20.44
我想了想這個問題,其實也算是很多人會卡住的問題。很多人認為自信是去放大自己的優點、縮小自己的缺點,但真正這樣做到的人,反而很容易成為自大的人,或是那種帶有社交面具而不真誠的人(這類型的人通常有很多朋友,但跟他們走很近的朋友可能不多,甚至有些會越認識越不想接近)這個問題我一直到最近討論到什麼叫做「接受自己」的時候才真的跳脫框架,解開了優點缺點的迷思。
其實所有事情,都是一體兩面。有想法的反面可能是堅持己見、強勢、有趣的反面可能是不穩重、可愛的反面可能是好欺負、冷漠的正面可能是不會浪費太多沒必要浪費的時間、懶惰的正面可能是因為你不做所以別人受不了幫你做了...等。看起來很MAN的人也許比較容易受到女生的愛慕,但不容易跟女生建立起友誼關係,而長久關係很吃友誼的成分的。看起來比較陰柔的男生就容易讓女生放下戒心,建立友誼、近水樓臺先得月。如果有好好利用自己的「特質」,那麼就會有自己的一片天。
所謂接受自己,並不是去放大自己的優點、縮小自己的缺點,因為其實很多「接受自己」的人,其實反而是「放大自己的缺點、縮小自己的優點」反而大家還愛他愛得要命。因為一開始的期待值很低,所以越認識就會越覺得深不見底、人不可貌相。總歸還是要回到心態,你如果在放大自己優點的同時,是很害怕別人看到你的缺點的時候,表示其實你根本沒有接受屬於你自己的「特質」。
什麼是優點跟缺點?那就是「特質」的一體兩面,特質的正向效果就叫做優點,特質的負向效果就叫做缺點,而只要有「特質」就一定有優點跟缺點,沒有那種只有優點而沒有缺點,或是只有缺點沒有優點的特質。即使你認為有,那也是因為你沒有那個特質才會這麼想,擁有那個特質的人,肯定會認為這個特質沒有你想像中那麼好,也是為自己造成很多困擾。因為你不是他,你那麼堅持你沒體驗過的事情很好或是很差,有什麼意義呢?
既然每一種「特質」都有優缺點,那麼就要先知道我們的特質會為我們帶來什麼樣的負面或正面影響,然後接受它。比如說,我自己肩膀很寬,喜歡我的人會覺得我穿衣服撐得起來、很體面,不喜歡我的人會說我很虎背熊腰,瘦下來就會變成衣架子、胖起來就會變得很雄壯。這就是我的特質所帶來評價上的優缺點。
而既然我骨架不小,以這個標籤跟特質,加上我自己的臉很像留學過的abc、很多人說過我很霸氣適合刀啊、槍啊、劍啊之類的配件,我可能成為古墓奇兵的蘿拉那類型的女生還比成為天仙下凡、氣質空靈的女生有可能得多。
我們有我們自己原本就有的特質,但我們也有屬於我們自己的可塑性,凡事還是需要自己去嘗試看看自己有什麼可能性可以發展。有些事情我們不能改變,像是骨骼分佈、長相、手腳的大小...等等,但是很多事情是我們可以改變的,例如心態、肢體語言、語氣語調,光是這些的改變,就能夠讓自己的氣質轉變,整個人感覺雖然不會像是變形怪變成另外一個人那樣誇張,但至少會讓人覺得「變得很不一樣」。
所以,我們要把高度提高,去看我們自己的特質,而不是去看我們自己有什麼優點跟缺點,並且糾結在自己的優點或缺點上,或是欺騙自己怎樣會沒缺點或是我都沒優點。這些都是對增長自信沒有什麼幫助的事情,每一種特質,就像遊戲、每一種角色屬性有他的好壞跟實用性,只要能夠接受它所有的優點跟缺點,甚至把缺點轉化成可以利用的「勢」,就能夠把這個角色使用得淋漓盡致,登上頂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任何人都學得會!基本關係推動的句型